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总理表态保持经济发展 楼市调控会放松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22 09:56

[摘要]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湖北考察并与六省负责人一起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针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要部署,传递出新的政策信号。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湖北考察并与六省负责人一起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针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要部署,传递出新的政策信号。

温家宝指出,要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调控要及时适度预调微调,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有政策部门人士表示,中国经济这一轮放缓是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的,到2012年3月两会时,决策层进行了一轮评估,评估的结论是“低开、稳走”,认为下行的深度和时间会比较有限;但最近以来,欧债危机的持续恶化加剧了新兴经济体的经济金融压力,尤其是中国4月份经济数据低于理想水平,宏观政策从前瞻性出发,强调“稳增长”。

但该人士也指出,“稳增长”不是“保增长”;为配合把“稳增长”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相信会有有关配套的刺激政策出台,相关政策组合可概括为“六会两不会”;但这种刺激政策不会像2008年年末“四万亿”政策那么强烈、那么猛。

另一位接近决策层人士称,货币政策应适当放松,并采取措施扩大最终消费。

为何要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都出现了新的变化。从国际看,美国经济一季度增长2.2%,失业率缓慢下降,但仍然缺乏持续、强劲的增长动力。欧元区经济一季度陷入停滞,其未来政策走向也不明朗。日本在灾后重建等因素推动下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难以在短时间内有大的起色。发达经济体的低增长不可避免地造成外需的大幅收缩,对我国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也在放大。

从国内看,夏粮有望实现“九连丰”,物价涨幅逐月回落,就业用4个月时间完成半年任务,居民收入也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这些都为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但是,由于外需萎缩,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趋缓,经济增速连续5个季度放缓。加之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一些行业企业经营困难。企业用电量、出口交货值、铁路货运周转量增速持续回落。财政收入增幅也比较明显地下降。

中央强调,今年的宏观调控要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今年以来的经济增速仍在预期目标区间之内。但是,经济持续下滑的趋势,让稳增长的问题变得突出起来。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根据形势变化处理三者关系的重要举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