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扩大住房交易量 促进市场适度回暖

——南昌房地产市场走势分析高端座谈会刘湖北发言

南昌房天下  2008-05-23 15:00

如果做好这些工作对于开发商来讲,也可以引导开发商合理放量,扩大市场有效需求。政府部门要做的第二个工作,就是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扶持力度,目前很多人都讲房地产开发商是暴利,的确相比其他行业,可能房地产开发商赚取的利润相对来说多一点,但是不得不说在开发过程中有很多费用是受到政府影响的,就是政府的相关收费或者是附加硬性的东西使房地产开发企业成本大大提升,我前几年在房地产开发公司做过兼职,每个月我看到的财务报表,这方面有的甚至达到项目运作的30%、40%,这里面包括不合理收费,或者是太多收费项目,各种税收(当然税收方面比较难处理),特别是一些市政设施的完善,很多时候我们政府把这方面的责任变相地转嫁到开发商方面,本来是由政府来做的市政配套设施,都是由开发商来做。

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加重了开发企业的负担,这块费用没有办法只有抬高销售价格,才能获取适当的利润,政府是可以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来减轻开发企业的负担。第三个建议,我建议在目前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应该大力发展住房二级市场,这块有两个方面,个是我们现在南昌二手房价格居高不下,这也许跟二手房的政策和租税体系不健全有关,很多发达国家他们的住房供应是有合理的体系,我国住房交易占70%,存量房只占30%。我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二手房交易增多可以增加住房供应量,第二使购房者有更多选择机会,特别是改善性需求,进入二手房市场特别方便,改善性需求可以刺激和拉动起来,当然这里面就需要规范中介市场,这是发展住房二级市场的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是鼓励住房置换,上海在前几年,特别是90年代末本世纪初房产发展速度非常快,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住房置换,我觉得在这方面,政府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来刺激,住房置换实际上是刺激市场非常有效的途径,比如说片区置换,小房子与大房子的置换如何做可以寻找办法。对二级市场的刺激,我建议政府采取收购二手房的方法来做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不一定做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都是自己弄地建设,我觉得青岛市的一些做法值得南昌学习,青岛市从放开二级市场发展,政府财政资金拿出一部分资金来收购居民房,可以使市民手中的房产迅速变现同时迅速进入存量房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加强住房消费信誉档案建设,上个月江西省出台公共信用暂行办法,我想个人信用状况,实际上江西省已经做了相关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建立了160万份档案,不过现在信息可能不太准确。我讲这个,就是说在建立个人档案对于买不到经济适用房和抵押买房的人,可以通过信用状况调查,帮助他贷款,就是由政府成立担保机构,建立抵押贷款二级市场,同时可以进行贷款贴息政策,这样对抵押贷款证券化做到很好的铺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