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昌失能老人养老机构匮乏

江西晨报   2015-05-05 14:04

[摘要] 记者走访发现,南昌各类居家养老机构有两三百家,但专业的失能老人照料养老机构却非常匮乏。对于失能老人,甚至有部分养老机构不愿接收,失能老人“养老难”成为社会难题。

失能老人,是指生活不能自理必须依靠他人照顾的老年人。据了解,南昌500万人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75万,其中失能老人约有10余万。 然而,面对如此庞大的失能老人群体,失能老人的照料护理却相对发展滞后。记者走访发现,南昌各类居家养老机构有两三百家,但专业的失能老人照料养老机构却非常匮乏。对于失能老人,甚至有部分养老机构不愿接收,失能老人“养老难”成为社会难题。

现状:南昌失能老人约有10万余人

“失能老人,就是指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分析,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洗澡6项指标,一到两项做不了的定义为‘轻度失能’,三到四项做不了的定义为‘中度失能’,五到六项做不了的定义为‘重度失能’。”南昌市东湖区老龄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失能老人的护理还是靠家庭解决,而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单靠独生子女解决失能老人护理的问题越来越难。

该负责人表示,失能老人很多都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医疗、护理,但大医院床位紧张不能长期留住;回家后,子女不懂医护知识,无法周到护理;长期请护工,普通家庭又负担不起;加上儿女工作繁忙,想照顾老人却心有余而力不足,越来越多的家庭面临着这样的困扰。

“目前,我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7.47万,占全区人口总数的15.69%,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2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6.1%,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的老年人约1.12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5%。”记者从南昌市东湖区民政局获悉,60岁老人人数一般按照城市总人口的15%计算,而失能老人又约占老人人数的15%,这样算来,南昌500万人口中失能老人约有10余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