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日本楼市崩盘房价跌80% 中国楼市崩盘后果更严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3-05 13:43

[摘要]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至今仍未完全恢复,这是世界历史上迄今为止的一次房地产危机之一。而日本楼市崩盘后房价跌80%。反观中国,随着常州、杭州等城市部分楼盘大幅打折促销的消息传出,2014年年初就已经在房地产界传得沸沸 的“中国楼市崩盘论”也再次发酵。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至今仍未完全恢复,这是世界历史上迄今为止的一次房地产危机之一。而日本楼市崩盘后房价跌80%。反观中国,随着常州、杭州等城市部分楼盘大幅打折促销的消息传出,2014年年初就已经在房地产界传得沸沸 的“中国楼市崩盘论”也再次发酵。

楼市崩盘,主要表现是地区房价出现30%、甚至50%以上的下跌,房地产开发和销售陷入两难的地步,购房行为大幅减少,房地产业进入阶段性萧条。楼市一旦崩盘,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该地区的房地产业甚至国民经济会出现停滞,烂尾楼大量出现,银行大量的坏账无法收回,规划好的待开发土地闲置,土地价格暴跌,很多二次置业的人购买的房屋变成负资产。

楼市崩盘的惨重后果在日本表现得淋漓尽致。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至今仍未完全恢复,这是世界历史上迄今为止的一次房地产危机之一。泡沫破灭后,许多日本居民成为千万“负翁”,家庭资产大幅度缩水,长期背上沉重的财务负担,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难以正常消费;日本银行及非银行机构的不良债务高达100万亿日元,后成为坏账的达到几十万亿日元;倒闭和被收购的银行和房地产公司不计其数,大量建筑成为“烂尾楼”……日本国民经济陷入长达10年的负增长和零增长。

日本楼市崩盘后房价跌80% 找央行也找开发商

野村先生(化名)在日本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现在是一名中层管理人员。他告诉记者,对中国现在发生的一切,他感到很熟悉,似曾相识。

1985年后的日本,正是楼市癫狂的时期,楼市泡沫在1990年达到顶峰,房价涨了七八倍。随之而来的是泡沫破裂,楼市崩盘,这个过程不过六七年的时间。

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破裂,让很多人苦不堪言,直到今天,仍有很多日本人还在背着当年欠下的沉重债务,还买房产银行贷款

野村是在1991年在东京町田车站附近买的公寓房。当时日本泡沫经济正破灭,房价从高位下降。这栋距离车站走路仅8的10层高的公寓,面积80平米,早售价800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8.25元人民币),他在和销售商讨价还价后,以6000万日元买下来。

20多年过去了,现在按二手房销售的话,只能卖到3000万日元,不到当初的三分之一。

按照日本的规定,房贷可以贷35年,贷款额上限为年收入的4倍。当时野村和妻子的年收入加起来是1000万日元,总共可以贷款4000万日元,所以只支付了2000万日元的首付

贷款还了这么多年,现在每个月大概还款不到20万日元,发奖金的月份还40万日元,还剩不到1000万日元的贷款,但是野村并不急着还。因为现在的贷款利息很低,大概只有1.8%左右。而在泡沫经济鼎盛时期,贷款利息曾高达8%。他贷款时选择的是变动利息。在房地产泡沫破裂后,日本经济状况恶化,市场资金需求下降,企业不景气,企业都不去贷款了,利息就下降了。现在,日本央行还在主导实施零利息的政策。

回顾日本泡沫经济前后的房价可以看出,房价1990年的顶峰到1994年的谷底,差价大概为80%,而野村是在房价下降大概40%时买的,当时以为不会再跌了,没想到那只是泡沫破裂的中途阶段。以他来看,现在中国的房产泡沫估计还只是在下降了20%左右的阶段,如果看看日本这面镜子,就会推测出中国房价还有多少下降的空间。

在房价下跌的时候,日本也出现过有业主去找开发商退钱的现象,当时如果差价比较小的话,比如在1000万日元的话,开放商就退给了业主。但是并没有法律规定开放商有业务将房价差价的损失赔偿给业主。不过,野村告诉记者,由于日本人“自我责任”意识又都比较强,觉得买房都是自己的责任,所以业主找开发商闹事的事情基本没有没听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