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地方债务是本轮地产调控成败的关键因素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5-17 08:45

[摘要] 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风险,来自两方面:一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产状况和地方财政收支会否严重恶化;二是希腊危机会否恶化和扩散并与国内房地产调控碰头。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其风险更直接关乎行政系统能否正常运转,对决策者而言,这可能是比民生问题更棘手的风险。

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风险,来自两方面:一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产状况和地方财政收支会否严重恶化;二是希腊危机会否恶化和扩散并与国内房地产调控碰头。但一般认为希腊危机扩散的风险,远不如地方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高。

央行调研结果显示,地方政府的3800多家投融资平台总资产近9万亿元,负债升至5.26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约为60%。5.26万亿元的负债相当于去年GDP的15.7%,财政收入的76.8%。

如果按照当前贷款利率,以项目周期20年计算,那么每年需还款额为5206亿元,这相当于2009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6.3%。(来自地方政府的压力也将是制约当前和今后加息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卖地和房地产税收,房价一旦下跌,或利率一旦进入上行周期,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显而易见。

按照1997年的官方数据,地方政府融资中高达60%以上的抵押物为土地或土地附着物,而近两年的新增债务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以地方财政担保或政府信用担保。这部分一旦发生违约,银行很可能血本无归。

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其风险更直接关乎行政系统能否正常运转,对决策者而言,这可能是比民生问题更棘手的风险。

相关阅读 土地财政吃紧 地方债务警报响起

随着“国十条”等房地产调控一系列“组合拳”的出台,房地产市场格局出现变化。优质地块的“流标”就充分反映了市场的悲观情绪。5月7日,在北京公布土地新政后的首次土地招标出让中,关注的顺义区马坡地块,由于所有开发商的报价都低于底价而“流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