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楼市调控存在六大难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03 09:55

[摘要] 中指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楼市正出现回暖势头:11月第一周成交量“凝固”,第二周35个城市中已有12个城市成交量出现止跌回升,第三周18个城市开始上升,第四周成交量全面回升。并且,伴随着成交量的反弹,部分城市房价也出现上涨。

笔者顺着仇部长的思路,对中国的房地产现状作一番评价。

社会效应方面,中国不会得高分,但打低分似乎也不太对。有关部门不正在加大保障房建设吗?越来越多的农民不正在“被上楼”吗?

经济效应方面,房价一路飙升,民怨沸腾,低分。

生态效应方面,得分也不会高。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虽然尚未完成,但“大城市病”已经开始显现,堵车、空气污染、垃圾围城,情况实在是好不到哪里去。

怎么办?

要抓主要矛盾。住房公平要追求,生态效应要维护,目前最重要的,当然还是房价。房价不回归到合理的水平,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那么,怎样才能在房价的调控上取得明显效益呢。

仇部长说了,房地产调控要有两个协同,部门之间的协同,中央和地方的协同,要给地方政府工具包,给中央政府一个合理的模型预测。

笔者对此非常感兴趣。按照这个思路,房地产调控,将成为一个中央各有关部门横向联动、中央和地方上下联动,一个合纵连横的系统工程。地方政府的工具包,包括什么内容,笔者不得而知。但笔者认为,不同的地方,中央所给予的工具包,内容应该不一样,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和西部地区的不一样,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不一样,这样才有针对性。

三个效应尚未达成,房地产调控仍需努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