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到2020年底南昌市万元地区GDP能耗将比2015年下降16%

南昌新闻网   2017-12-27 09:24

[摘要] 南昌将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等多项举措,实现“十三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到2020年底,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6%,能源消费总量增量控制在235万吨标准煤以内。

南昌特价房群

扫码入群 备注“南昌买房

锁定六大领域推进节能减排

做好节能减排,可以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双赢,为建设全省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生态文明“南昌样板”提供有力支撑。南昌市“十三五”节能减排将做好哪些事?记者昨日了解到,南昌将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等多项举措,实现“十三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到2020年底,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6%,能源消费总量增量控制在235万吨标准煤以内。

严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

“我市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或备案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增加产能项目。”市发改委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之一。南昌将重点在钢铁、食品、建材建筑、纺织服装、轻工等领域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行动。同时,进一步培育壮大电子信息和新型光电、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航空、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工业与农业生产、港口码头等领域,我市将推进天然气、电能应用,替代或减少散烧煤和燃油消费。到2020年,全市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65%以下。

推进“互联网+回收”建设

“十三五”南昌将锁定哪些领域加强节能?记者了解到,工业、建筑、交通、商贸、农业农村、公共机构等领域是重点。

其中,南昌将推进“互联网+回收”建设,规范发展旧货市场,建立完善流通网络,加快推进二手商品流通和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再生资源回收与垃圾清运处理网络体系融合,推动城市配送综合发展,将新能源车辆用于末端配送。引导快递企业使用可回收包装袋、周转箱,做到快递包装标准化和减量化。

农业农村节能方面,我市将加快落实农机报废更新的“双补贴”政策,加快淘汰老旧农业机械,推广农用节能机械、设备和渔船,发展节能农业大棚。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大棚蔬菜、草腐类食用菌、“农渔二用田”、猪沼果、林下经济等生态循环产业模式。到2020年,南昌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现代农村电网。

公共机构节能方面,我市将完善用水计量器具配备,在高等院校、公立医院推广用水计量收费,推进合同节水管理,健全节水标杆单位推荐评选机制,到2020年所有市级机关单位和50%以上的市级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提高到50%以上,新建和既有停车场要配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

鼓励发展智能家居、智能小区

我市将全面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按照空间布局合理化、产业结构最优化、产业链接循环化等要求,我市将加快对现有园区的循环化改造升级。到2020年,全市所有园区、50%以上的省级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

此外,推动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园林废弃物、城市污泥和废旧纺织品等城市典型废弃物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到2020年,全市建立餐厨废弃物单独收集处置利用体系,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到400吨/天。

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支持基于互联网的能源创新,推动建立城市智慧能源系统,鼓励发展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智能小区和智能工厂,推动智能电网、储能设施、分布式能源、智能用电终端协同发展。与此同时,推行落实居民阶梯气价、水价制度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继续倡导绿色生活,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更加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开展旧衣“零抛弃”活动,方便闲置旧物交换。南昌还将积极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效家电、节水型器具等节能环保低碳产品,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限制过度包装,尽可能选用低挥发性水性涂料和环境友好型材料。加快畅通绿色产品流通渠道,鼓励建立绿色批发市场、节能超市等绿色流通主体。(南昌日报记者 万晓霞 宋文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