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市公司近百亿元买房买地

南昌晚报  2016-10-12 10:22

[摘要] 六成集中在北上广深部分公司购房投入远超净利润

六成集中在北上广深 部分公司购房投入远超净利润

天辰大厦紧挨北京东二环朝阳门,这座写字楼今年迎来了一个新业主。创业板上市公司高伟达5月宣布斥资6000万元购买了该楼整个24层1400多平方米的办公空间。

这仅仅是上市公司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大举买房买地的一个缩影。记者根表显示,上述53家在楼市投入千万元以上的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79亿元,为买房买地投入的八成左右。

有公司直接收购房

有的用募集资金买房

北京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的高管表示,虽然住宅价格不断上涨,但由于在持有环节和交易环节税费较重,企业更倾向于通过一些“套路”进入楼市。

——直接收购房企或向原先持股的房企增资。8月份,上半年亏损377万元的贵糖股份,向旗下的房地产子公司增资一块价值2000多万元的土地;上峰水泥通过关联交易斥资7.53亿元,将控股股东旗下的房地产公司收购。

——将上市时的募集资金改变用途或用超募资金买房。创业板上市公司新宁物流1月发布公告称,为了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子公司斥资7700多万元购买广州绿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绿地鑫融广场项目的部分商品房;同为创业板公司的银信科技,用1952万元超募资金,在厦门购买了鹭江道上的4套“海景房”外加一个价值53万元的地下车位。

——将上市公司资金投向房地产私募基金。今年以来,不少房地产私募基金都涌向了一线楼市,而上市公司出资购买房地产私募基金,则间接参与了“炒房”。宁沪高速全资子公司今年就拿出1.5亿元投资了房地产投资母基金,该基金的投资方向十分明确:“主要与品牌开发商合作,投资于国内一、二线和部分强三线城市的优质住宅、公寓项目和特殊机会项目。”

成都已出台政策

防范企业“炒房

记者从多家市场研究机构了解到,企业为青睐的写字楼、商住项目等类别房地产,今年以来已成为楼市重要一环。

专家认为,商业地产的投资在整个地产行业投资中的比例越来越高,一方面直接推动了写字楼、商住项目价格的提升,同时,在同一区域内,商住项目价格上涨也会带动周边普通住宅价格上涨。

近期20多个城市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中,成都在10月1日出台的政策中跟进表示,在限购区域内,“同一身份自然人、法人只能新购买1套商品住房(法人单位经审查确属用自有资金购买商品住房且用于职工自住的除外)。(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