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绿地被占 居民喊洪都集团公布规划

中国江西网  2015-12-11 08:08

[摘要] 当初买房时开发商承诺小区南边是绿地,如今被拆成了一片废墟,新来的开发商还要在这里修建电影院和商业楼,甚至还把施工围挡修在了居民家门口。为此,南昌洪都一区高层小区27栋、27栋A及38栋的居民近愁坏了。

当初买房时开发商承诺小区南边是绿地,如今被拆成了一片废墟,新来的开发商还要在这里修建电影院和商业楼,甚至还把施工围挡修在了居民家门口。为此,南昌洪都一区高层小区27栋、27栋A及38栋的居民近愁坏了。他们找开发商理论,却被告知土地已被挂牌出让;找相关部门查产权资料,却发现小区从来没有土地证,根本无法查清到底哪些范围才属于自己。在调查中,居民们还发现,新老开发商,竟然都与“洪都集团”有关系。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当初承诺的公共绿地被施工围挡围住了

公共绿地被侵占,居民发起“保卫战”

看着家门口的一片废墟,60多岁的洪都退休职工秦阿姨很是惆怅。她告诉记者,2002年,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洪都集团”)搞集资建房,当时她交上了自己的临街老房子,然后以1600余元/㎡的价格购入了一套141.27㎡的房子,销售合同显示,甲方是江西洪都中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都中益”)。“买房时,根据当时小区悬挂的效果图和集团时任领导的承诺,小区南面围墙内将是花园绿地,围墙位置就是小区规划红线。”

记者了解到,秦阿姨口中的“围墙”,是一道距离小区楼房墙根30米左右的围墙。然而,截至2013年,这一片区域都布满了2层左右的平房,并不见有花园绿地。

“2013年,围墙附近的平房区域按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进行拆迁,围墙因拆迁被毁,为保障小区安全,居民自发搭建了一道距离墙根16米的临时围墙”。

今年7月,小区南面来了新的开发商——南昌洪科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科置业”)。“他们推倒了临时围墙,并将施工围挡建到了距离小区墙根不到9米的位置。”居民们和开发商理论,却被告知该地块已被洪都集团卖了,将建一座3层楼的电影院。

7日,记者在高层小区与“洪坊1951项目”的交界处看到,该地块的建筑已经被全部推平,边缘建起了围挡。工地上并未看到任何施工标识及公示图纸。记者看到,小区南边的施工围挡距离居民楼不到9米。“为了拖延施工,我们自发建起了铁门,并推倒了部分围挡,双方关系一度紧张到剑拔弩张。”秦阿姨疲惫地说。

“不到9米的间距,消防通道怎么办?”的一名业主对记者说,从7月到现在,他们多次要求开发商及洪都集团公示小区建设时经规划局审批的原始规划图及土地红线图,但始终没有回应。

洪都集团当初未给该小区办土地证

高层小区土地红线与新项目红线是否出现“重叠”?对此,有居民表示:“拿出地块红线图比比不就清楚了?”

对此,记者在“洪坊1951项目”规划方案公示图上看到,其北侧的用地红线被标在了距离小区楼房9米左右的位置。记者8日陪业主相继走访了规划、国土等多个部门,奇怪的是,没有一家单位能拿出该小区当初的原始规划图及用地红线图。

南昌市规划局行政审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主要查小区原始材料,需前往城建档案馆查询。

在南昌城建档案馆,业主出示房产证查询后,记者看到该小区施工图、竣工图及38栋楼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其显示,该楼栋的建设单位为“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一份《竣工图》上显示,高层小区这三栋18层楼房的南边,分布着4块绿化用地及两栋2~3层建筑,该图纸上盖了“洪都中益”的公章。可是,记者仍未看到该小区的原始规划图及用地红线范围。

8日16时许,记者同业主赶到青云谱国土分局,查询后竟发现,洪都高层小区竟从未办过单独土地证。

“原先小区所在的地段都是洪都集团的地,公司有一个大土地证,包含了高层小区这三栋楼的土地,但该公司一直没有来申报这一块的单独土地证。”没有单独土地证,小区土地边界自然也无从查起。该局地籍科严科长建议,业主可直接找洪都集团要原始规划图及红线图。

随后,记者来到洪都集团办公地址,通过一番询问,联系上该集团负责宣传的企业文化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高层小区三栋楼居民所反映的问题,属于开发商与居民之间的纠纷,是社会行为,跟企业没关系。

新老开发商都与“洪都集团”有关

连续3天的走访,高层小区当初的原始规划图及红线图始终不见踪影。

10日,记者在江西省企业信用监管警示系统中查询到,小区开发商“洪都中益”现在的法人股东显示为“洪都投资”,其在2014年10月30日有一次股权变更,由“洪都集团”等股东变更为“洪都投资”;而现在的开发商“洪科置业”的法人股东显示为“洪都投资”和另一家公司。“洪都中益”及“洪科置业”的法人代表都显示为“罗XX”。

随后,记者在“洪都投资”的登记信息中查询到,其法人股东就是“洪都集团”和另外两家公司。也就是说,“洪都投资”、“洪都中益”、“洪科置业”其实都与“洪都集团”有关系。

“由此看来,从小区建成到新的商业开发,洪都集团其实一直参与其中,那么,关于小区用地红线究竟在哪,其不太可能不知情”,业主们都希望,洪都集团能尽快公示当初的原始规划图及用地红线图,给200余户居民一个说法。

■信息日报记者沈冠楠文/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