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昌城建重点工程迎开工潮 交通想不堵都难

中国江西网  2015-09-16 14:22

[摘要] 交通的拥堵造成交通事故明显增加,据统计,9月6日全天交通类警情共823起,其中交通事故警情共561起。较开学前8月31日相比,上升了19.80%。

 城区道路过江通道流量增大


   阳明路、洪都大道等南昌“主动脉”常常堵得人发慌,不少市民调侃“车出家门必堵”!


   南昌市交管局用数据来分析了南昌近期的拥堵。该局副局长甘伟民称,开学前(以8月31日为例)通过37个微波检测的主干道总流量为114.99万辆,开学后(以9月6日为例)总流量为124.07万辆,与开学前相比增加7.89%,9月7日流量环比上升5.29%,城区交通压力进一步加大。


   连通新老城区的过江交通,除英雄大桥因桥面维护流量下降外,八一大桥、南昌大桥、生米大桥日均交通流量较开学前相比,总体增加5%左右。开学前(以8月31日为例)全天过江交通流量约28.05万辆,开学后(以9月6日为例)全天过江交通流量达到29.59万辆,当日增长比例为5.51%,过江交通压力加大。


   交通的拥堵造成交通事故明显增加,据统计,9月6日全天交通类警情共823起,其中交通事故警情共561起。较开学前8月31日相比,上升了19.80%。


   三大因素导致南昌交通拥堵


   造成交通流量增大的原因有很多,市政项目施工是其一。据介绍,地铁建设、红谷隧道、九州高架、港口大道、昌东大道、沿江快速路、南昌大桥东端引桥、象湖、抚河、玉带河节污工程等一大批全市重大、重点工程正趁施工黄金季节,加码发力施工,工程车辆作业力度加大,给交通带来压力。


   同时,车辆的急剧增长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截至8月底,南昌市注册机动车70.57万辆,估测外地号牌、军警和部队车辆约12万辆(估测依据为智能交通卡口测算外地车占车辆总量比例),合计全市机动车总量约82万余辆。目前,南昌市机动车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2%左右,日均增长400余辆左右。


   南昌市改善办相关负责人吴成文还分析了一个原因,那就是“天气久雨”。为什么这么说?今年南昌市雨水时间相对往年较长,8月中上旬还在不停下雨,很多道路路面、桥梁路面破损,因久雨,造成损坏路面无法及时高效修补。目前,9、10、11月份是道路修复黄金季节,市区两级道路养护单位正抓住有利时机,抢修破损路面。


   交警执勤时间提前施工围挡要清理


   “通过将中晚班执勤时间提前半,做到行政班与中晚班警力的峰时叠加,实现班次的顺行交接。”南昌市交管局副局长甘伟民说,“在易堵路口设置33个固定岗,安排警力轮岗,在易堵路段和过江通道安排100余名警力巡逻管控。”


    与此同时,南昌市在市区主要道路的学校设置了100个护卫天使岗、18个护卫女警岗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在儿童医院、一附院、省妇保等市区主要医院门口早晚高峰时段安排警力进行疏导指挥。在徐坊客运站、青山北站、洪城客运站等重点客运场站门前安排警力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查处。


   南昌市改善办则加强日常交通巡查力度,同时对在建工地施工围挡管理,按照“能缩则缩、能拆则拆”的原则,尽量缩小施工作业面,减少施工给交通通行带来的压力。截至目前,南昌市交通改善办共查处擅自进行道路开挖35起,督导不文明施工行为62起,督促或规范地铁沿线施工围挡和道路施工围挡(广告牌)约50公里,督促整改影响交通行为171处次。


    城区交通有喜有忧


   南昌为了“治堵”,可谓不遗余力。如中山路,考虑到该路段地处中心闹市区,为不影响交通通行,施工全部安排在夜间实施。


   近期,大的好消息莫过于地铁1号线一期设站24座,主体结构交通已全面开放,正在施工附属工程。计划1号线24个站点在11月底全面开放交通。届时,北京路、中山路交通压力会相应减轻。同时,预计今年10月份即将主线通车的项目有港口大道、九洲高架(朝阳大桥至迎宾大道段)、象湖隧道、建设西路西延等4项。同时,占用洪都中大道道路的阳明东220KV地下管沟项目11月份可恢复交通。南京东路(青山湖大道-艾溪湖西路)主线预计2015年底可通车。


   不过,市民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拥堵或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南昌市今年城建口实施的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共29项,涉及对老城区道路交通影响的项目有轨道交通1、2号线,红谷隧道,朝阳大桥,象湖隧道,昌九高速城区段快速路改造,沿江北大道快速路改造等16项。”南昌市重点办副主任黄文华说,“昌南大道快速路改造、洪都高架建设项目今年内将启动,地铁2号线洪都大道站拟9月底全面开工,地铁3号线于今年底开工等给主动脉交通带来压力。”


   新城建设、旧城改造等因素,造成交通拥堵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可是,攀升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样影响着南昌道路交通的有序畅通。据南昌市交管部门统计,9月6日至今,南昌查处乱变道、乱行驶等“六乱”违法行为16113起,其中行人非机动车乱穿行2825起、机动车乱停放11800起。


   政府职能部门强化管理来“治堵”,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需要市民“减堵”。近期,乱变道、乱行驶等违法行为造成交通事故上升近20%。交通拥堵停留在抱怨层面无益,要从自己做起,每个人都遵守交规,交通才会正常有序;被堵在路上的人,也要想想自己是不是在“添堵”。政府“治堵”,需要辅以个人“减堵”,只有相互配合,才能事半功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