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野蛮施工 城市管线“伤不起”!

南昌日报  2015-05-06 09:53

[摘要] 吴女士半信半疑地说,前几天晚上家里停电,供电公司说是附近施工破坏电线,现在停水又说是施工单位挖断管线。南昌真有这么多野蛮粗暴的施工单位吗?

□记者吴思勇

日前,家住民德路的市民吴女士向本报反映,称本该是中午吃饭的时间,可家里却没水了,致电市自来水公司,得到的答复是水厂电缆被工程建设施工方挖断。吴女士半信半疑地说,前几天晚上家里停电,供电公司说是附近施工破坏电线,现在停水又说是施工单位挖断管线。南昌真有这么多野蛮粗暴的施工单位吗?

惊人

市政管线抢修每周4.23起

吴女士家住民德路上凤凰坡社区6楼。4月28日11:00左右,她正准备洗菜做饭,可打开水龙头却发现没水了,吴女士拨打供水热线,对方称青云水厂的电缆被大象湖建设工地施工方挖断,正在抢修。记者从供水企业了解到,当天9:40,南昌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将军渡地下一根青云水厂的电缆挖断,直接造成水厂日供水各为20万吨的一期、二期全部停产,老城区数万家庭供水中断。

记者从供水、供电企业了解到,近年来市政管线被野蛮施工挖断的情形越来越多。供水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供水管网一年200多次的停水事件中,因为施工单位野蛮施工造成的占了35%,达70多起。而去年供电电缆被野蛮施工挖断的情形更是超过了150起。全市供水、供电等抢修事件加到一起,平均一个星期要进行4.23次由于野蛮施工造成的市政管线抢修。

原因

施工方作业人员责任心太弱

供水、供电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施工单位作业人员对市政公用设施维护意识的淡薄是其“野蛮施工”的主要原因,他们希望借助本报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爱护市政公用设施。

施工单位作业人员对市政管线的保护意识淡薄到了什么地步呢?去年5月,某施工单位在建设路建设桥下进行施工作业时,供水企业护线员守在现场,指导机械操作人员避开地下水管。然而施工人员不听护线员的再三劝阻,一意孤行地下铲开挖,直接将一根直径1.6米的城市供水主管挖破,造成老城区80多万人用水中断4。市供电公司办公室李主任告诉记者,在前不久西湖区的旧城改造拆迁中,机械臂将一根电线杆撞倒,导致电缆落到地上。李主任说,不少施工单位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到让人无法理解,破坏电缆不仅会给他人造成不便,也会给自身带来危险。反过来说,管线抢修不也耽误施工进度吗?

建议

事前预警、事后打击都要硬

那么,如此“任性”的施工单位,在破坏了公用设施后,是否需要承担相应责任,为自己的野蛮施工付出代价?是不是可以采取加大处罚力度的办法,增加施工单位的违法作业成本,让他们不敢乱挖呢?

接受采访的供水、供电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对挖断市政管线的施工单位,除非事故发生在施工围挡内,有“板上钉钉”的证据,否则向施工单位追索维修成本都“够呛”,更不要说请求有关职能部门对其进行处罚。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会对造成市政管线破坏的单位采取罚款等处罚措施,但仅仅这样罚款还不够。要切实保护好城市公用管线,必须做到“事前预警”和“事后打击”两手硬。做好“事前预警”的工作,就是要在建设工程开工时邀请市政企业到场,划出开挖作业红线,规范施工作业行为;做好“事后打击”的工作,就是建立城管执法和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大力打击未批先建、违规开挖的建设行为,形成保护城市管线公共设施的强大威慑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