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亿元建设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

天圆网  2015-04-17 08:13

[摘要] 4月16日,记者从南昌市政公用集团获悉,万寿宫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施工人员正在对万寿宫醋巷8号等2栋建筑进行试点修缮,预计5月底可交付。

4月16日,记者从南昌市政公用集团获悉,万寿宫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施工人员正在对万寿宫醋巷8号等2栋建筑进行试点修缮,预计5月底可交付。

恢复街区街巷肌理及传统建筑风貌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南昌老城区西南部,北至中山路地铁站口,东至翠花街,南、西至船山路,占地面积107亩。街区自古以来是因水运发达而形成的以道教文化和商贸服务为一体的繁华闹市,有翘步街、合同巷等9条传统街巷,有道教、佛教及伊斯兰教等宗教场所,是能代表南昌历史演变、商业发展、传统民俗、市井文化和古建筑艺术风格的城市街区。尤其街区东部原有的铁万寿宫,是江西特有的许逊崇拜和道教净明派的传承地,也是江西会馆文化的发源地。万寿宫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街区基础设施不全、建筑自然老化、整体风貌破败不堪、街区居民生活条件十分恶劣的现状,为改善街区条件,保留南昌城市发展的珍贵记忆,省、市两级决定斥资抢救这一珍贵的南昌老街区,保护街区历史遗存,恢复街区街巷肌理及传统建筑风貌,激活街区繁华的商贸人文气息,打造南昌对外交流的城市历史文化名片。 据介绍,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5.8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05万平方米,地下7.7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达到20亿元。万寿宫街区原有房屋总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区域内住户1232户,搬迁人口约4000人,整个项目房屋征收费用需12亿元。自2013年9月25日启动房屋征收工作以来,南昌市政公用集团筹集并支付了全部房屋征收款,有力保障了房屋征收的顺利实施。

修旧如旧、建新如旧,再现“老南昌”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规划范围内现仍保存有5条传统街巷、27处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8处已公布历史建筑(其中7处为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46处传统风貌建筑,是街区的重要历史遗存,必须加以保护。 打造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过程中,项目单位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修复要求,首先邀请专业摄像拍摄机构,对万寿宫街区的现状进行影像信息保存,形成全区域完整的原貌影像资料;聘请专业测绘单位,对街区街道、房屋进行3D扫描测量,保存街巷肌理,以备规划设计沿用。 “为了保护有价值的老建筑,在街区征迁阶段,我们将所有已搬离的可能有价值房屋进行全封存,以待进一步确定价值后进行拆除、保留选择。”项目负责人说。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将秉承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围绕 “民俗、民间、民族”的规划主线,通过风貌保护、历史建筑保护和历史记忆恢复与再现的手段,实现街区原貌还原。

2栋上世纪20年代的旧居将修复完毕

据介绍,在改造过程中,对具有文化标志意义的历史建筑万寿宫进行原址复原,恢复该街区故有的宗教与历史文化地位,规划再现南昌古城门等历史遗址,唤醒人们对南昌历史古城的记忆。 “为充分展现万寿宫的民俗风,会将万寿宫改造成今后展示南昌市井生活和古城风貌的一个窗口。”项目负责人介绍,万寿宫翘步街以东、合同巷以西、醋巷以南、萝卜巷两侧、棋盘街附近的街区,考虑设计成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南昌民俗风情相呼应的街区,并设置一些体验式旅馆、精品餐饮等。 万寿宫街区改造中,施工单位将从元素、构架、建筑、场景、氛围这五个方面着手,展示南昌市井生活和古城风貌。同时,对现状的翘步街、萝卜巷等,保持其原有的街道宽度与轮廓。目前,正在试点修缮的2栋建筑是上个世纪20年代的旧居,将会对这2栋建筑进行仿古修复,预计5月底交付。“届时,我们将进一步对其设计、原材料进行完善,力求做到修复原址原貌,向市民展现‘老南昌’故居。”相关负责人说。

引进休闲购物、餐饮娱乐等

“由于没有商业支撑,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大量商住建筑被改为居住建筑,建筑高强度使用以及缺乏维修保养,导致大量的历史建筑遭到严重破坏。”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展示南昌市井生活和古城风貌,将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一个商业繁荣、充满人气的历史街区,项目单位已正式启动对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招商工作。 “招商关系万寿宫街区的面貌,对于万寿宫改造工程落地后整体氛围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招商是万寿宫街区改造一个重要的环节。”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对来自上海、深圳以及江西本土的商业单位进行比选,预计合作商户将很快进入万寿宫街区对整个历史街区改造进行商业规划。 “由于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项目特殊性,在每一步进展中我们将会多方面听取专家、设计单位意见,多次研讨,确定商业规划方案。”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通过保留完整的历史街巷肌理、保存建筑的结构形态与历史信息、新建传统风格建筑、配套建设临街商业和会馆建筑,力求将历史街区打造成融历史宗教、文化艺术、旅游观光、民俗聚会、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南昌特色老街,让万寿宫街区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