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津小升初划片政策落地 教育地产面临洗牌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3-26 11:42

[摘要] 古有“孟母三迁”,如今依然,为了让子女接受到良好的教育,越来越多的家长更倾心“教育地产”。备受关注的“小升初”划片政策落地,震荡的不仅仅是天津教育体制改革,更让津城房地产中炒得沸沸 的“教育地产”再次面临洗牌。“在政策落实下,部分家长会在重点小学带来的优质教育与升学质量两方面进行权衡,‘教育地产’长期高

古有“孟母三迁”,如今依然,为了让子女接受到良好的教育,越来越多的家长更倾心“教育地产”。备受关注的“小升初”划片政策落地,震荡的不仅仅是天津教育体制改革,更让津城房地产中炒得沸沸 的“教育地产”再次面临洗牌。

“小升初”政策落地“教育地产”成心病

“在政策落实下,部分家长会在重点小学带来的优质教育与升学质量两方面进行权衡,‘教育地产’长期高涨的整体热度也会因此有所降温,但‘教育地产’因片区差异或将出现热度不一的现象。”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专家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房地产价格普遍平稳放缓的阶段,“教育地产”的价格却仍旧一路看涨。而今年起天津出台了“小升初”免试政策及划片方案已全部公布,这个支撑天津房地产销量半边天的“教育地产”再次受到关注。

今年天津出台了“小升初”免试政策后,天津80%以上的公办初中已实现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市内六区因历史原因形成的优质初中实行指标定向分配的招生方式,距离划片就近入学仍有一步之遥。此次新政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就是将这些优质初中全部划入学区片,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3月19日,天津市教委公布了天津市内六区、环城四区、滨海新区及远郊区县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各区“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学区划片范围、招生政策、招生流程等。其中,中心城区采取多所初中对应多所小学的“多校划片”办法,将区内优质初中全部纳入划片范围,确保学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

记者了解到,实行“单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取对口直升的方式,小学毕业生以校为单位,整体升入对口初中。实行“多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即小学毕业生先填报入学志愿,如果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当出现学生报名人数多于招生人数情况时,要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优质初中很可能出现这种“僧多粥少”的情况,为做到公平公正,随机派位由区教育局统一组织,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加。

“传统意义上的好中学基本是要采用‘多校划片’,那进入好中学的道门槛是要进入对应片区的小学,很重要的一个解决方式那就是‘教育地产’。”教育心理学专家分析,买“教育地产”,不一定能进入对应中学。只有单校划片才能整体直升,“多校划片”的招生是要填报志愿的,好的学校必然出现报名人数多于招生人数的情况。那么,进好中学的第二道门槛,就是随机派位,这样很多家长们在买与不买“教育地产”之间开始徘徊。

“买‘教育地产’不代表就一定能上意愿中的中学,随机派位下,只能说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上的概率,不买‘教育地产’,如果‘多校划片’区域中没有好的中学,不论孩子学习如何,连‘买票’的资格都没有,相反,还有可能性。”天津市南开区一位家长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大多数家长的疑虑。

重点小学与优质中学不属同一划片部分“教育地产”或降温

据天津市房屋交易数据显示,以河西区、南开区为例,近几年重点小学“教育地产”的价格平均每年以5%至10%左右的增幅上涨,供需关系为紧张的和平区涨幅甚至更高。

“小升初”划片方案公布后,“教育地产”的热度如何呢?

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对全市各门店购房者的调研显示,由于此次划片中部分片区的重点小学所对应的中学不都是优质中学,所以很多家长认为重点小学的优势不再,因此很多家长对于“教育地产”的购买陷入观望和考虑的状态。

“前几日接待的一位家住五十一中学附近的客户本打算购买师范附小周边的房子,希望孩子可以升入优质的中学,但是政策落实后,觉得既然已经属于重点中学片区,小学就不一定要进入重点小学,便打消了购房的想法。”天津市红桥区某房屋购置中介经理程东明告诉记者。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天津市和平区,和平区的重点小学实验小学所对应的四所中学并非均是优质中学,也使得部分家长对于“教育地产”的需求度有所下降。

天津市多家房屋购置中介门店负责人纷纷表示,从划片公布后的周末购房者的反应来看,因为各区域划片情况不同,部分片区的“教育地产”更受追捧,而部分片区因为优质小学与优质中学不在同一片区,所以很多家长产生观望,“教育地产”热度有所缩减。

同片区内优质中小学聚集“教育地产”热度将提升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相比重点小学与优质中学不属同一划片的情况,同片区内优质中小学聚集的区域,“教育地产”热度有增无减。在此次划片中,部分片区内既有重点小学,又有优质中学,此类划片也比同一行政区内其他的片区更具教育优势,因此,很多家长对这样的片区非常青睐。

“相比南开区的其他片区来说,因为中营小学、五马路小学与南开中学、四十三中学归于同一片区,广开和鼓楼片区的优势非常明显,周末两天咨询‘教育地产’的客户增长了20%-30%左右,新增客户的50%以上为‘教育地产’客户。”据某房屋购置公司南开区富力城店经理黄强表示。

“教育地产”之困

“买‘教育地产’是家长为了提升孩子教育质量和资源获得过程中,可通过金钱付出提升概率的解决方式,那么‘教育地产’概念依然会火热,而且因为涉及到从小学到中学的九年时间,‘教育地产’持有的时间会变长,流转速度降低后有可能短期内更加稀缺。”有专家分析,从长远角度看,通过此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才是根本,其中,合理划定学区片,采取九年一贯制、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着力构建学区内新的均衡等都至关重要。

教育资源的一个核心在于师资,根据此次方案公布内容,天津市教委将提供多种交流轮岗方式,包括区县内流动、学区内流动、教育集团内流动和新入职教师流动等,“希望可以在普通学校也可以受到优质学校老师的教育。”在采访中,不少受访的家长们更是普遍期待教育均衡优化。

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小升初”政策试行,所带来的并非“教育地产”贬值,而是整体学区概念的。优质教育资源一旦能够真的大化共享,其意义更多体现在教育体系优化上,并让“大教育地产”概念将开始显现。

来源:东方财富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