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商的悬念:2012年下半年的目标能否完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17 08:58

[摘要] “机构的报告把我们写得太好了,下半年的市场还是有压力的。”昨日,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品牌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担心外界会因为他们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而提高预期。对下半年的市场,他们心里并没有底。

 

来源:时代周报

8月上旬,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楼市督查组陆续返京。

此前的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称,为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国务院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这是15个月来国务院再度出台此类举措。去年4月,国务院曾派出8个房地产调控督查组,奔赴16个省(区、市)进行督查。

目前,国务院层面还没有正式公开本轮督查结果,但从各地官方媒体对督查组的报道可以看出,大多数省市获得了督查组的肯定。

为何督查?

国务院此次派出的8个督查组的组长皆为副部级以上干部,包括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税总局等单位的副职领导。

其中,山东、北京组由国土部带队,江苏、上海组由人民银行带队,河南、广东组由银监会带队,浙江、福建组由发改委带队,湖南、湖北组由监察部带队,重庆、四川组由财政部带队,天津、河北组由住建部带队,辽宁、吉林组由国税总局带队。

此次督查的重点为:住房限购措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等情况。

督查组通过调阅文件档案,实地查看,抽查暗访,以及召开群众和企业代表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各省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落实情况。

之所以派出如此级别的督查组,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对时代周报分析,“督查属于正常的工作,这是用行政手段管理目前的市场,以便随时发现政策执行的情况,对各地的调控政策与国家要求不一致的行为进行督促和改正。”

同时,王珏林还认为督查组此行与上季度楼市回暖有关,检查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房价反弹,防止市场出现过热,防止调控不到位。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兼秘书长谢逸枫也持类似观点,他告诉时代周报,一方面是六七月,多个城市的房价出现反弹,一线城市房价上涨预期明显;另一方面是中央很想出台政策,但是缺乏一手的参考依据,此次督查可能是为了新一轮的政策做准备。

目前,国务院层面还没有正式公开本轮督查结果,但从各地官方媒体对督查组的报道可以看出,本轮楼市调控风向标北、上、广、深调控效果均得到国务院督查组肯定。

据8月2日《北京日报》的报道,督查组对北京市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评价是,“目标明确、组织严密、监管到位,尤其是中介机构能够严格落实限购等相关调控政策,规范经营,很不容易。总的来看,北京市落实调控政策效果明显,房地产市场形势稳定。”

从北京督查情况看,督查组更多是提问,未表态。问题集中在限购等政策执行情况,以及5月以来房地产市场情况,尤其是下半年房价的波动预测。

督察组对上海的评价是,“对于上海市2011年以来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国务院督查组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上海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确保实现全年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的目标。”

7月31日上午,国务院督查组来到重庆,与重庆市国土局、重庆市房协一起约谈了重庆部分房企,座谈会主要针对房地产市场和调控政策进行研讨,会后督查组实地考察了重庆主城各区部分代表楼盘

但也有省份被督查组挑出了毛病。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带队的督查组在湖北督察后表示,湖北省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有个别地区的政策调整与当前调控精神不符,部门间横向配合不够,存在调控具体实施细则规定不完善等问题。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带队的督查组在河北考察后建议,河北省应密切关注后续房价的走势,严格落实好差别化信贷政策等相应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开展限售试点工作。

调控力度不会减轻

时代周报从各方了解到,中央政府在看到调控成效的同时,更注意到了楼市回暖的现状,因此继续从严调控仍是今后楼市调控基调。国务院督查组此行是在楼市回暖之际的应时之举,其本身就意味着“从严调控”。如果房价反弹态势明朗,中央政府肯定会果断出手。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进入下行通道,出口和投资双双下滑,而刺激内需又非一时之功。上半年GDP的增速为7.8%,虽然已 出年初确定的7.5%的目标,但这是近三年来首次“破八”,经济形势面临巨大压力。

再加上今年连续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人们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增加。虽然,央行在降息的同时强调,“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但放松的流动性确实有相当一部分流入了房地产行业。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的分析,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来源5.08万亿元,同比增长6.2%,自今年5月以来连续4个月回升,其中国内同比增长8.8%,定金及预付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分别增长5.5%和4.6%,表明销售持续好转和贷款增速加快,使得开发企业的资金状况继续好转。

在稳增长与降房价之间,中央面临两难的选择,如果细细咀嚼中央的调控口号,就会发现其中的细微变化。

对此,财经评论员吴其伦向时代周报分析,最开始,中央的要求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这给开发商和地方政府释放的信号,是允许小幅上涨,但不能涨得太离谱。后来,口号变成“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表示中央已经明确要降房价,不允许房价再涨。但最近,口号变成“决不让房价反弹”,这实际上对房价的要求从“必须降”变成了“不准涨”,或可小幅波动,但不能大幅反弹。

正因如此,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从严调控,地方政府却依然敢屡屡突破限制。根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近4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程度的楼市调控政策微调变化。

除了原有的购房入户、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普通住宅标准等政策外,扬州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提供房款4‰-6‰的政府奖励、福建户籍新政放宽城镇落户条件、重庆大幅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

国务院督查组对各地情况表示满意,默许各种微调行为,是否意味着中央政策的放松?

某业内人士并不如此看待,他告诉时代周报,“由于现在督查的结论还没有出来,所以很难由此得出督查组对地方政府的调控情况是满意的,现在还不能下这种结论。未来的楼市调控肯定会从紧,这是中央的政策,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的会议都重申了这一点。未来的政策只会是从紧,至于紧到什么程度,只能看未来房价的走势了。”

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表达了类似看法,中国特色的检查和视察,基本都是以肯定为主,即使个别地方不足,也不会公开提出来,但也许会有私下的批评。“从各方面信息来看,国务院调控房地产的决心没有动摇,力度也不会减轻,没有批评可能是碍于面子。”

新政将至?

虽然督查报告尚未出台,但对其可能出现的内容,坊间作出了各种猜测。同样,对于中央的下一步调控政策以及未来的房价走势,也是众说纷纭。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时代周报表示,“毫无疑问,中央会继续保持从严的态势和基调,甚至会有后续的政策要求,这种概率高于放松的可能性。随着成交量回升,房价出现上涨,市场预期的变化,以及新的地王的出现,中央的政策会继续从紧。这也是安排督查组检查落实调控政策的初衷,传递和释放中央的政策意图,至于是否会有新的政策出台,还需要进一步观测。”

按照吴其伦的判断,“应该在8月20日左右会出台新的政策,但是我对这个政策不太乐观,它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对房价的合理回归不会有太大帮助。”

在接受时代周报的采访中,不少专家认为未来的政策调整会集中在房产税扩容、预售制改革等方面。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分析,“房产税肯定会继续扩容,如果现在停下来,之前的试点就没有任何意义。房产税进一步推广可以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而对于是否取消预售制的问题,他认为,预售制既关系市场也关系到企业的资金运转情况,如果要取消预售制,首先要解决资金来源的多样化问题,“现在我们大部分资金主要还是依赖银行贷款,如果我们的市场融资渠道更宽,我们才能考虑预售制是否可以取消。”

而相对于频繁出台的行政限购政策,蔡继明则认为,应更重视制度的改革,由一般的行政手段转向经济手段,如此方能实现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现在中央的办法还没有用尽,还可以在土地制度的改革上迈出更大的步伐。比如,可以用农村集体土地换城市周边农村的建设用地指标,这样既可以解决因为土地红线而导致的供地不足的问题,又可以从根本上降低城市商品房的土地成本。又如,可以允许小产权房的自主经营,通过增加市场上流通的房产数量,从而达到降低房价的目的。”蔡继明这样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