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遏制炒房投资:个人房贷按揭市场将有重大变化

房天下论坛  2008-02-02 02:47

因为,不仅银行利率上调增加了房地产投资者的投资成本,更重要的是这些政策正在改变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有人预言,说什么2008年的上调利率机会等于零,但实际上是否上调利率还要看整个经济数据变化而定。如果要从让居民的银行存款利率恢复到正利率水平角度来看,利率上升将是不可避免的。2007年,利率已处于上升周期中,2008年这种趋势也不会改变。既然,利率上升趋势不会改变,那么房地产市场投资一定会考虑利率风险。还有,各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会减少,特别是各商业银行已开始落实减少个人住房的按揭规模。

另外,从现有文件来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市场准入门槛已经提高。很简单,在452号文件中,最后一条就是要求商业银行要注意借款人诚信问题,谁要违反,谁就得受到处罚。试想,投资者要从银行贷款购买房子,关就是要提供月供收入比资料,即贷款人按揭贷款月还款额不得超过其可支配收入50%。按照国际惯例,商业银行对贷款人审核都得出示个人收入一年所得税单、银行对账单、单位工资单及个人信用记录等。试想,如果银监会要求国内各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贷款个人审核是动真格的,那么那些利用银行信贷而便利地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自然会减少。因为,按照这些要求,或是不少人是无法进入商业银行的贷款市场的,或是会降低其贷款额度。早些时候,有人说,他可以用小孩的名字来购买房子,但是这些小孩的收入从何而来?这意味着即便这样做,住房贷款人也不可以进入房地产市场了。如果投资与炒作房地产的人突然间减少了,那么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就会发生根本性变化,绝大多数人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房地产市场了。还有,从359号文件来看,完全禁止各商业银行的假按揭及转按揭。这些政策都意味着,2008年个人住房按揭市场将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可以说,只要中国房地产市场演变为一个自住消费的市场,那么房地产市场价格岂能不回归理性?

总之,2007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异常现象从下半年开始正在逐步得到纠正,而且这种趋势一定还会延续到2008年,甚至今后几年里。只要看一下359号文件完全恢复了121号文件的全部内容(甚至增加了不少新内容),就可以知道政府对加强房地产市场信贷管理的决心。其中,最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强对个人的住房信贷管理。这将改变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市场。(易宪容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