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昌发改委:南昌住宅供不应求 商品房库存稳定在6个月左右

南昌发改委  2018-02-28 11:00

[摘要] 我市商品住宅需求以刚需为主,购置住宅的人群中,84%为本市居民,11%为本省其他设区市居民,只有5%是外省居民,结合我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长期处于低水平的现实情况看,近年来我市商品住宅市场一直处于供给不足、需求旺盛的环境。

一、2018年1月份经济运行简析

从形势看,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纵深推进、创业创新的蓬勃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等一系列支撑,2017年中国经济整体表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趋势越发明显。2018年,经济形势延续了2017年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1月份,CPI和PPI增长平稳且在合理可控区间,反映市场供需稳定。其中,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3%。同时,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与去年同期持平,处于扩张区间,反映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扩张走势。

从我市情况看,1月份,我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2017年来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用电量、金融存贷款余额、财政效益等指标的完成情况较好,反映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活力较强,进入加快发展的重要“窗口期”。

用电量指标:1月份,南昌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9.1%,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增长105%,增速比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高。造成数据大幅提升的因素,除了工业生产形势较好外,还有两个客观因素。一是2017年与2018年的春节错位,2018年的春节在2月中下旬,1月份基本未受到假日影响;而2017年1月因春节放假影响,用电量下降基数较低。二是2017年1月调整抄表例日,造成2017年1月份抄表日周期较短,用电量数据较低。

金融指标:1月末,南昌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0585.37亿元,同比增长9.8%,当月增加448.03亿元,同比多增438.09亿元;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0660.47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速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反映市场融资需求较旺。

财税指标:1月份,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21.1亿元,按省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2.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7亿元,同比增长11.6%,两项收入增幅分别高于全年预期目标4.3和5.6个百分点,顺利实现“开门红”。财政收入质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9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进入2018年,南昌市房地产价格和销量都较为平稳。从价格看,1月份,南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6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1个百分点。从销量看,1月份,我市市区商品住宅销售4116套,同比下降6%,环比下降1%;销售面积458435.48㎡,同比下降4%,环比下降6%。二手房住宅交易2459套,面积23.36万㎡,同比分别上涨38%和36%,环比上涨0%和2%。统筹考虑新建住宅和二手房的销售情况,目前全市商品住宅市场保持稳定。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是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调控难度依然很大。我市商品住宅需求以刚需为主,购置住宅的人群中,84%为本市居民,11%为本省其他设区市居民,只有5%是外省居民,结合我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长期处于低水平的现实情况看,近年来我市商品住宅市场一直处于供给不足、需求旺盛的环境。今年1月份,南昌新建商品房库存继续下降,去化周期长期在6个月左右的警戒线徘徊。

二是民间投资意愿不足,投资增长面临较大压力。2017年,我市民间投资增速10.3%,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个百分点。

三是国家加强金融监管,地方筹措建设资金的难度加大。2018年着重要开展风险防控攻坚战,信贷资金审核必将更加严厉,政府投资项目在筹措资金时将面临巨大考验。

四是创新创业能力较弱,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缓慢,新动能成型仍需时日。2017年,我市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为1.65%,远低于2.12%的平均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