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昌住宅维修金使用率仅5.3% 普遍反映申请慢支取难

中国江西网  2017-01-19 10:29

[摘要] 月初,本报曾经关注过南昌青云谱区恒茂英伦国际小区有一套房产,因为房子外墙面脱落,加之小区未成立业委会,物业表示动用维修资金手续繁杂,要等半年。像这个小区一样,近年来,南昌许多早期交付使用的商品房已经进入维修保养的集中期,急需启用维修资金,那么这笔被誉为房子“治病钱”的使用情况如何?

月初,本报曾经关注过南昌青云谱区恒茂英伦国际小区有一套房产,因为房子外墙面脱落,加之小区未成立业委会,物业表示动用维修资金手续繁杂,要等半年。像这个小区一样,近年来,南昌许多早期交付使用的商品房已经进入维修保养的集中期,急需启用维修资金,那么这笔被誉为房子“治病钱”的使用情况如何?如何破解现实执行层面支取难问题?

房子“治病钱”申请难 主要难在“2/3业主签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小区面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难、申请慢等问题,部分小区电梯从发生故障到维修耗时要半年以上,甚至更久,许多房屋问题“应修未修”,因申请时效慢,导致修缮不及时的情况依然存在。

按照相关规定,维修资金属全体业主所有。要动用这笔钱,正常的使用程序是必须征得“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即占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字表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一家物业公司的张经理坦陈,因为这两个2/3的指标操作起来比较困难,部分业主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不高,导致签字关难过,致使申请时间比较长。

此外,专项维修资金属于业主的共有财产,按规定应该启动业主委员会机制并召开业主大会,保证信息公开透明,但是南昌多数小区未成立业委会,进而增加了资金的使用难度。

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要真正理解“受益业主”范围

对于饱受诟病的资金支取难以及办结时限问题,南昌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申请单位材料提供齐备,房管部门五个工作日就可以审批办理完成。材料提供之所以比较慢,是难在签字关。

签字的范围为什么是“2/3业主”,需要把时间拉长来理解何谓“受益业主”。比如说,一单元东面外墙脱落,如果放任这个现象长时间的存在,会影响到整栋房屋的使用,因此需要这一栋的2/3业主签字,这也希望业主之间能够互相理解和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