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昌:应急动用房屋“养老金”仍有点难

中国江西网  2017-01-19 10:01

[摘要] 近日,记者从南昌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获悉,南昌市去年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3331.23万元,涉及728个项目,其中屋顶漏水、外墙漏水、电梯维护等在维修项目中占比较高。

近日,记者从南昌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获悉,南昌市去年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3331.23万元,涉及728个项目,其中屋顶漏水、外墙漏水、电梯维护等在维修项目中占比较高。

使用率略降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俗称房屋“养老金”,即每套房子在交付使用时,业主均需缴纳的一部分费用,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改造。

2000年12月,南昌市正式启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收缴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南昌市共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786.86万元。截至当年,该市共归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约41.40亿元,累计使用约2.26亿元,使用率约为5.45%。截至2016年底,该市共归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约48.73亿元,已累计使用约2.59亿元,剩余约46.14亿元,使用率约为5.25%。2016年,南昌市共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3331.23万元。

南昌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至2014年,南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分别使用了1890万元、1877万元和2407万元。“从2015年和2016年使用金额看,南昌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金额在增加。”

可应急动用

按规定,维修资金属全体业主所有。要动用这笔钱,正常使用程序是必须征得“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即占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字表态。据了解,在一些空置率较高的小区,要实现“双三分之二”很难。

2015年5月,《南昌市城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细则》正式实施,旨在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其中明确规定在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屋面渗漏影响房屋使用等6种情形下,不需征得“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相关部门可应急使用专项维修资金。

南昌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细则实施后,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申请审核已下放至各区房产主管部门。在一些特殊情形下,“双三分之二”限制取消后,为保证业主知情权,应急维修工程验收合格后,应急维修申请人应将资金分摊情况在显著位置进行公告,公告期不少于15天。

“很多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许多业主也不知道维修资金应急使用规则。”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小区物管公司在应急动用维修资金时仍比较谨慎,在准备申请表、工程预算、施工合同物业服务合同等材料之外,还会考虑征求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其申请维修资金手续办理时间因此延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