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不让闲置土地“睡大觉” 南昌一年清理156宗地

中国江西网  2016-09-19 10:01

[摘要] 9月18日,记者从南昌市国土资源局获悉,去年以来,南昌市共清理处置了156宗闲置用地,面积达1.28万亩。为何会出现土地闲置情况?对于闲置土地,监管部门又是如何处置的?9月18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9月18日,记者从南昌市国土资源局获悉,去年以来,南昌市共清理处置了156宗闲置用地,面积达1.28万亩。为何会出现土地闲置情况?对于闲置土地,监管部门又是如何处置的?9月18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闽江路以南、丰和北大道以西闲置地块成了“菜园”

反映:凤凰洲两宗地闲置3年成“菜园”

近日,家住凤凰洲的乐先生路过珠江路和闽江路时,发现有两块地杂草丛生,甚至还围出了一片菜园。“这两块地闲置3年了,不知为何一直没开发。”乐先生说,这两块地分别在闽江路以南、丰和北大道以西和珠江路以南、丰和北大道以西。

18日上午,记者找到了这两块地。在闽江路以南、丰和北大道以西地块,记者确实看到了一片菜园。

记者查询发现,上述两宗地分别为凤凰洲HGT104-A07地块和凤凰洲HGT106-B08地块,交易时间均在2013年9月16日,土地用途为商业、商务用地,竞得人为南昌市远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其中,红谷滩新区闽江路以南、丰和北大道以西地块面积为39030.46平方米(合58.545亩),楼面地价达7529.9元/㎡,是当年红谷滩新区的“地王”。

南昌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当时正好在修建地铁1号线,而这两宗地位于珠江站附近,地下有变压器等设施,不适合开发。”该人士表示,由于属于政府原因,这两宗地块不属于清理处置范围。

据了解,红谷滩新区和开发商正在协商,待一号线变压器移除后,这两宗地块就可以开工。

现状:去年以来南昌清理156宗闲置土地

南昌有多少土地闲置?南昌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处长饶鑫坦言,“因为土地闲置属于动态过程,每天的数据都不一样。”不过,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南昌已清理闲置土地1.28万亩,达156宗。

饶鑫说,按现有规定,因政府原因造成土地闲置原则上不予追究。但是由于政府原因和企业原因混杂在一起,如何处置并没有明确规定。“从清理的情况来看,大部分闲置土地是各种原因混杂在一起,因企业自身原因而被无偿收回的仅占20%左右。对于其他闲置土地,或延长开发期,或通过土地置换等进行处置。”南昌商住用地闲置的情况并不多,大部分是工业用地

建议:闲置土地处置细则亟待出台

土地闲置如果是企业原因,土地就要被无偿收回。而如果政府不作为,那也只能任由土地继续闲置下去,这也造成了国土部门有令难行,国家关于闲置土地的相关规定被架空。”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有关部门应该加快推进土地闲置处置办法中因政府原因的处置细则出台,防止土地无限期闲置下去,避免造成土地资源浪费。

土地闲置原因——

饶鑫分析说,有的土地闲置是因为产业前景不乐观,项目还未落地;而有的是因为自身资金周转或经济实力发生变化,造成无力进行开发;或者有的项目开发企业之间相互转让,造成开发时间延误,从而造成土地闲置。

闲置土地处置规定——

2012年国土资源部公布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闲置满1年不满2年的,按照土地出让或土地划拨价款的20%征收闲置费,并责令限期开工、竣工;闲置满2年的,依法收回并重新安排使用。(文/图 记者陈文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