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洪城众创”创客空间 预计今年突破百家

南昌晚报  2016-08-23 07:23

[摘要] 在洪都南大道,坐落着一个1万平方米的产业园。这个鲜花与绿树掩映的现代产业园里,听不到机器的轰鸣,看不到生产的喧嚣,取而代之的是设计新奇的楼房、装修别致的办公室。

在洪都南大道,坐落着一个1万平方米的产业园。这个鲜花与绿树掩映的现代产业园里,听不到机器的轰鸣,看不到生产的喧嚣,取而代之的是设计新奇的楼房、装修别致的办公室。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几年前,这里是破旧厂房,如今,这里成为了中航长江设计师产业园,150多位来自全省的建筑设计师汇聚于此,一个个点子在这里孵化、成长,一个个创意在这里生根、开花,让这个曾经的破旧厂房重新迸发出亿万产值的巨大能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鼓越擂越激越,中航长江设计师产业园只是一个缩影,在南昌这座蕴含“英雄基因”的城市,越来越多的“创客英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创客空间、孵化基地百花齐放,为这座老城注入了新的活力。创意硅谷、南昌慧谷,已然成为南昌城的一个别称、一道符号。

旧厂房迸发数亿创意能量

6月份,记者在中航长江设计师产业园看到,创客黎伟在“8023效果图工作室”忙碌着。去年10月,他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产业园给了他零房租、减免物业费等政策。目前,黎伟的工作室已初具规模,他正计划引进天使投资基金,借助产业园的校企合作平台,扩大规模,吸纳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

如今,在这个产业园里,像黎伟这样的设计师创客已有150多人,他们从以前几万元业务的“小打小闹”,到如今在上千万元项目中“大显身手”,正实现着自身的二次创业。

“建筑装饰行业体量大,但设计师与工程公司往往各自为营,大家的眼光都集中在如何做好工程,却无法串起整条产业链。”中航长江董事长李涛说,以前,设计师虽有设计能力,但缺乏融资、管理和施工能力,而工程公司有完成大单的能力,但缺乏客户的一手信息,“因此,必须打通全产业链,才能获得更大发展”。

2015年5月,李涛投资5200万元,将原本的乔家栅食品厂老厂房,改造成了如今的设计师产业园,意在聚集设计师,与公司打通产业链,实现双赢。时尚的众创空间内设有创业咖啡馆、办公区、功能区、项目路演区等,创业者可以一起交流互动,创业导师将为他们“支招”,有天使投资团队为他们“搭桥铺路”。

“在这里,每个设计师都是自己的老板,而且我们免除一切办公租赁费用,为设计师提供‘二次创业’的平台。”李涛说,一单装饰工程业务净利润12%至15%,中航长江会拿出5%给设计师,设计师既能参与项目,又可以获得高额。因此,产业园建成仅仅两周,便聚集了20多个工作室,百名省内的设计师,2015年产值就达到了15亿元。

目前,产业园已引进室内设计、园林设计、幕墙设计等30多个设计中心及辅助团队,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同时,还能提供含毕业大学生在内的200余人的就业岗位,拉动1000余人的农民工就业。

“精英创业”升级创业新空间

在发展道路上,南昌小蓝经开区一直在创造着速度的神话。4年完成从“新生儿”到省级开发区的成长期;6年完成从省级开发区到开发区的嬗变。短短10多年,曾经的荒滩、荒地上矗立起华丽的工业新城。201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1000亿元,而汽车、食品饮料、医药医器三大传统支产业为小蓝一路“过关斩将”立下了汗马功劳。

然而,硬币有正反两面。“近年来,我们发现,这三大产业在发展中遇到了瓶颈,单纯地依靠这三大支产业,不足以支撑未来小蓝的裂变扩张。”小蓝创新创业基地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涂国华介绍。2015年,为了找到“新小蓝”,小蓝开发区决定转型升级,发展新的三大产业,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和新材料,“这三个产业是科技领域的蓝海,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

确定了新思路,小蓝重新找到了转型升级的新路径,那就是依靠“科技创新、精英创业”,迅速聚集一批高新、高端产业,终形成高新产业集群。

2015年9月,小蓝经开区积极打造承接平台,打造了占地200亩、建筑面积达5.3万平方米的小蓝创新创业基地。在南昌的小蓝创新创业基地,不仅关注“众创”,更关注“重创”,以人才创新撬动小蓝开发区乃至整个南昌产业转型升级。据涂国华介绍,“新小蓝”将在前沿领域引导科技创新,把海归博士、高端企业、高校院所、高级人才吸引入驻到小蓝科研创新基地,致力于发展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如今,这里已落户了“中”字头科研院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拥有亚洲大综合性细胞战略资源库群的北科生物,20多家高科技企业入驻。预计2016年底,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将达50家,孵化企业68家。通过新老产业联动,合力擂响了再造“新小蓝”的奋进战鼓。

梦想大街打造江西“中关村”

金融服务创业区、电子商务创业区、文化传媒创业区……在高新区火炬五路,这些创业区落地在一条总长1公里的街区上,穿插在各大高端写字楼住宅小区之间,与不远处的艾溪湖湿地公园相映成趣。

其中,集咖啡、书吧、餐饮等休闲娱乐和商务办公于一体的创意步行区吸引不少年轻人驻足。为了提升街区的整体创意氛围,街道周边的物理空间主要以集装箱方式建设,并融合趣味性等多种元素,周边配套五星级酒店、婚纱摄影基地等,为入驻人才提供综合性服务。

目前,该街区已有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网易、新浪、大唐电信、北美众创空间、国信有道等24家知名企业签订入驻协议。

创业梦想街区的中段,一座大学生“双创”示范基地已正式运营,各个大学生团队已甩开膀子,准备“大干一场”。作为街区的一个重点项目,这个示范基地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主要面向高校在校大学生或近5年的毕业生、留学回国创业者。目前,已入驻团队77个,涵盖互联网、文化传媒、教育等多个领域。

“为了方便大学生创业,我们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基地负责人刘筱芳介绍,入驻创业团队3年内可以免费使用办公场所,会议室、培训教室等公共设施服务也免费,水电费则享受80%补贴。每个团队可申请高10万元贷款,政府一年内全额贴息。而在生活配套上,紧挨基地建有两座创客公寓,创业者每人每月只需要100元租金

未来,创业梦想大街将以打造江西的“中关村”为目标,建设规划面积约800亩、总建筑面积约220万平方米,集创业、生活、消费为一体的大型街区。

百家众创空间齐绽“南昌慧谷”

在青山湖区,隐于闹市的699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了文创的“凤巢”,孵化着数百个文化创意项目,不断给南昌这座文化名城注入新的文化灵感;在经开区,腾讯众创空间里创业热潮扑面而来,这里1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将为万名青年提供创业机会;在红谷滩新区,发挥高层写字楼集聚的优势,正打造一大批众创空间,使红谷滩的金融服务、商贸流通等优势产业进一步插上创新创业的翅膀,提升产业层次……一个个创业者的梦想破茧成蝶,一间间绽放梦想火花的创客空间百花齐放。

截至目前,南昌建立各类创业孵化基地17个,众创空间7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0个,小企业创业基地48个,其中省级创业孵化基地8个,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430万元,入驻中小企业647户,带动就业8323人。

“从早的先锋天使咖啡,到去年8月‘洪城众创’评审办法出台后评出29家创客空间,再到如今的74家‘洪城众创’创客空间,预计今年‘洪城众创’创客空间的数量将突破100家。”南昌市人社局局长朱东告诉记者,除了数量的迅猛增加,南昌创客空间的质量和档次也在不断提升,从初的“洪城众创”1.0版,到目前的2.0版,如今,“洪城众创”正在向3.0版,甚至4.0版迈进。而南昌这片创业沃土,已然成为了创客的“梦工厂”,这座古城也升级打造成了引领“双创”的“南昌慧谷”。

政策红利实现零成本创业

创业者带着梦想而来,众创空间、孵化基地给予他们破茧成蝶的力量,而扶持政策则为他们插上冲破长空的翅膀。今年,全市各地的创新创业空间和创业者们,就收到了一个大大的政策“”。在争取中央9亿元奖励资金和省级1亿元补助资金基础上,南昌市统筹市、县区两级财政资金,合计整合36亿元以上,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而这些资金还仅仅是南昌对创新创业倾心扶持、倾力推动、倾情关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昌围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政策、资金和环境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为降低创业门槛,南昌积极搭建创业孵化平台、众创空间的同时,对入驻的创业者实施场租、水电、物管、卫生补贴政策,建立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孵化“一条龙”创业扶持机制。“我们建立了一站式服务窗口,在创业基地为创业者提供政策、资金、人才、技术、信息、服务等六大孵化服务,并且将岗位补贴、求职补贴等六大就业补贴政策引入创业孵化基地,全面推动孵化服务实现就业、零成本创业。”南昌市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谌勇军介绍。

为了解决融资难题,南昌还鼓励金融服务机构、民间担保机构和其他经济组织参与创业融资服务体系,建立“担保中心+孵化基地+金融机构”三家联动信用担保机制,鼓励创业孵化基地引入创投基金,先后在“汉昀孵化器”“绿地心客”等孵化基地对入驻创业孵化项目建立了10万-500万元不等的创投基金。

如此充沛的阳光雨露,让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氛围在南昌日益浓厚,使南昌迅速确定了城市小微企业三年发展目标:就业人数三年累计增长30%;营业收入增长33%;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48%,拥有授权专利增长50%。

在向着这一目标迈进的征途上,以创造为己任的“创客”们迎来了“创力量”的春天,南昌则探索着双创的“南昌模式”阔步向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