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国务院批复赣江新区总方案 2020年建成现代化新区

中国江西网  2016-07-05 09:33

[摘要] 7月4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网获悉,《江西赣江新区总体方案》(以下称《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予以印发。《方案》中将赣江新区定位为长江中游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重要开放高地、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

7月4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网获悉,《江西赣江新区总体方案》(以下称《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予以印发。《方案》中将赣江新区定位为长江中游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重要开放高地、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

《方案》要求,努力构建“两廊一带四组团”发展格局,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到2020年,基本建成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区;到2030年,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

战略定位

长江中游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率先开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市建设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改革探索,努力建设与山脉水系相融合的滨湖临江宜居宜业新城。

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

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引领和带动中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内陆地区重要开放高地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参与长江经济带分工协作,大力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促进内陆地区更高水平开放。

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

率先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建设。

发展目标

到2030年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支点

到2020年,新区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有序推进,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合作取得新进展,基本建成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区。

到2030年,新区发展实现重大跨越,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大幅增强,新型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备,体制机制充满活力,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

空间布局

构建“两廊一带四组团”

共青组团

◎共青组团:重点发展电子电器产业

重点发展电子电器、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电子商务、纺织服装等产业,深入推进纺织服装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和国际生态经济合作交流,建设青年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国际生态文明交流平台。

永修组团

◎永修组团: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

以永修县城、永修云山经济开发区为主体,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培育壮大都市农业、生态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有机硅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都市观光休闲农业示范带。

昌北组团

◎昌北组团: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制造

依托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科教研发基地。

临空组团

◎临空组团:重点发展航空物流

依托南昌昌北国际机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建设现代临空都市区和总部经济集聚区。

昌九产业走廊

◎昌九产业走廊:依托福银高速、京九铁路沿线产业园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走廊。

昌九新型城镇带

◎昌九新型城镇带:以昌九大道为主轴,构建适度紧凑、疏密有致、延绵发展的绿色生态城镇带,联动南昌、九江城区一体化发展,辐射带动环鄱阳湖城市群发展。

滨湖生态廊道

◎滨湖生态廊道:以鄱阳湖滨湖控制带、赣江为主体,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大力实施“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工程,加强环鄱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构筑滨湖立体生态廊道。

政策支持

国务院将在项目安排等方面积极支持

4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江西省人民政府全面做好《方案》的组织实施工作,依据《方案》和依法批准的土地规划、城镇规划等组织编制赣江新区发展规划,认真落实《方案》提出的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发展重点等各项任务,确保实现《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

据了解,国务院有关部门将按照职能分工,进一步加强对江西赣江新区建设发展的支持和指导,在有关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安排、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帮助解决新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揭秘

为什么选这里作为新区?

赣江新区位于南昌市北部的赣江之滨,包括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建区和共青城市、永修县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

《方案》称,新区2015年常住人口约65万人,地区生产总值570亿元,工业总产值193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93亿元,是中部地区发展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域,具备加快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的优越条件。

据了解,赣江新区有五大发展优势:

区位优势明显,在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

交通条件优越,初步形成了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产业特色鲜明,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创新能力较强,新区及周边集聚了江西五分之三的科研机构、三分之二的大中专院校和70%以上的科研工作人员,拥有18个和22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是中部地区科技、人才和教育资源的密集区;

生态环境良好,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多样,可开发利用土地较多,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具备进一步集聚人口和产业的有利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