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年南昌应届毕业生 期望月薪平均值近5000元

南昌新闻网  2016-05-19 08:55

[摘要] 毕业季即将来临,大批应届毕业生将加入求职大军。面对一年比一年难的就业形势,当前大学生就业心态、就业趋势如何?记者从全国大型人力资源机构了解到,当前,应届毕业生中,学历越高,选择创业的比重越低。相比2015年,毕业生期望月薪和实际月薪均有所回落。

毕业季即将来临,大批应届毕业生将加入求职大军。面对一年比一年难的就业形势,当前大学生就业心态、就业趋势如何?记者从大型人力资源机构了解到,当前,应届毕业生中,学历越高,选择创业的比重越低。相比2015年,毕业生期望月薪和实际月薪均有所回落。

学历越高越不选择创业 成功率不高

调查问卷显示,2016届应届毕业生中,毕业后选择就业的比例为75.6%,16.5%的人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4.8%的人选择出国继续学习,选择创业的比例为3.1%。

值得一提的是,与2015年相比,2016年选择创业的应届毕业生比例有所下降,调查问卷显示,比例由2015年6.3%降低至2016年的3.1%。据南昌人力资源相关专家分析,虽然政策、投资环境和社会整体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但鉴于大学生经验欠缺,资源积累不足等原因,目前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概率并不高;加之相比创业,高校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因而带来的直接创业人群并不多。

此外,从历年趋势看,2016年南昌应届毕业生选择就业的比例有所上升,选择继续学习(包括国内继续学习和出国继续学习)的比例有所下降。从学历来看,学历越高,选择就业的比重越大。

期望月薪和实际月薪同比均有所回落

调查显示,南昌地区毕业生期望就业的三大行业依次为IT/互联网/通讯/电子、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和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从实际就业行业来看,IT/互联网/通讯/电子行业成为应届生就业吸纳大户,占比29.5%。其次为加工/生产/制造/汽车行业和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行业,分别占比16.1%和13.7%。

2016年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的平均值为4985元,而实际签约月薪为4765元,较之去年略有下降。从实际月薪来看,实际签约月薪主要位于3000-4999元之间,占比47.8%;其次是2000-2999元和5000—5999元,分别占15.2%和12.7%。平均月薪高的为IT/互联网/通讯/电子行业,应届生平均薪资水平为5693元。相比2015年,2016年期望月薪和实际月薪均有所回落。

签约月薪大于等于期望月薪的比例仅占38.2%,高达61.8%的受访者月薪达不到期望值。其中,学历越高,签约月薪大于等于期望月薪的比例越高;211或985类型大学应届生签约月薪达到期望值的比例高,而普通本科大学和专科院校签约月薪低于期望值的比例相对更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