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南昌土地市场紧俏 楼面单价创出近万元新高

江西日报  2016-04-22 07:20

[摘要] 在不少城市传出限制土地供应之际,近期的南昌土地市场尤其火热,继三月底中海地产在青山湖西岸以楼面价近万元每平方米拍出两宗地王之后,楼市全新板块临空经济区也开始推出地块拍卖并全部成交。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手中普遍缺地,南昌土地市场火热行情仍将待续。

在不少城市传出限制土地供应之际,近期的南昌土地市场尤其火热,继三月底中海地产在青山湖西岸以楼面价近万元每平方米拍出两宗地王之后,楼市全新板块临空经济区也开始推出地块拍卖并全部成交。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手中普遍缺地,南昌土地市场火热行情仍将待续。

楼面单价创出近万元的新高

2009年9月,绿地海珀兰庭首次开盘震惊南昌楼市,正是这次由它开创南昌住宅万元以上的销售价格,均价达到12000元每平方米。时隔7年,中海拍下的青山湖西岸地块,创下楼面地价近万元的楼市新纪元,再次令南昌楼市沸腾。

2016年3月30日,上午10时,青山湖西岸2宗原硅酸盐制品厂地块正式起拍,经过4个多的激烈竞价,至14时30分左右,用地终被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19.6亿元成功拍下。

记者了解到,地块一编号DAAJ2016010,位于东湖区安山路以南、斗门路以北,面积37.48亩,属商务、商业、居住用地,起拍价851万元每亩;地块二编号DAAJ2016011,位于东湖区沿江北大道以东、安山路以北,面积52.34亩,属商务、商业、居住用地,起拍价907万元每亩。两宗地块起始总价约为8亿元。

北可眺赣江一线江景,南望青山湖湖光山色,周边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怡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两宗地块是难得的水景宜居宜商地产。此外,地块还临近地铁4号线,同时,规划中的南昌第7座跨江大桥——经航大桥也距项目不远。

记者从老楼地产机构了解到,2014年两宗地块分别以娱乐康体用地及商务兼居住用地分别挂牌,终流拍。其实这两宗地块此前有多次挂牌,但均未成交。

星移斗转,时至今日,在调整土地面积、规划用途、容积率和起拍价后,再次上市拍卖却迎来市场意想不到的热烈追捧。经过多轮激烈竞价,终中海以单价1989万元每亩拿下地块一,溢价率133.73%,楼面地价9944.95元每平方米,总价为7.45亿元。地块二成交价为2316万元每亩,溢价率为155.35%,总价约为12.12亿元,楼面地价为9925.66元每平方米。

供地紧张后续市场仍将紧俏

4月初,南昌市正式公布《南昌市本级2016年度土地供应计划表》,根据计划2016年南昌市将供应土地总量23168.24亩,同比下降19.6%,这是近3年以来南昌市计划供地量的又一次下降。商服用地、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及保障房用地供应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仅3810.57亩。

按区域计划供应来看,2016年普遍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主要集中在红谷滩区、经开区、湾里区和高新区。其中红谷滩区计划供应1672.83亩,占全市供应计划总量区域首位;经开区计划供地428.22亩,湾里区为397.39亩,西湖区高新区分别为360.25亩和325.80亩,其余各区域计划供地均不足300亩,其中东湖区仅有74.04亩。

今年新星临空经济区,计划供地总量4065亩,位居总量第三位,其中计划供应普通商品房用地90.45亩。4月13日,临空经济区推出首次宗地拍卖,当日4宗共500亩左右商住用地均以底价成交,成交总价2亿元。除一地块由南昌恒宾快递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拍下外,其余三宗地块均被南昌临空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拍得。据悉,南昌临空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法人股东有上海绿地集团江西申昌置业有限公司、南昌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普泰金融配套服务有限公司。早在2014年,绿地集团就对外宣称,计划投资260亿元建设南昌临空经济区大型产业地产综合体项目——绿地国际空港产业新城,如此看来,项目已进入实质拿地阶段。

老楼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升分析认为,按近几年南昌普通商品房年均600万平方米左右的成交量计数,每年普通商品住宅供地需求应在5000至6000亩左右。2014年南昌市全年普通商品房住宅用地共计成交7300余亩,2015年这一数据陡然下降至4000亩左右,供地逐年减少与开发速度连年提速的反差下,南昌市场百余家开发企业,大部分处于缺地的饥饿状态。为此,殷升指出,在今年供地进一步缩减的现实下,一旦有好地块推出,势必吸引更多企业抢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