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昌铁路局五所学校划归地方后留下"后遗症"

江西日报  2016-04-21 07:20

[摘要] “同是从南昌铁路局划归地方管理,为什么享受待遇就不一样!”4月19日,南昌市西湖区退休教师高枝英接受记者采访时心里很诧然:“并不是少这点钱就无法生活,而是感觉遭受了不平等待遇。”

“同是从南昌铁路局划归地方管理,为什么享受待遇就不一样!”4月19日,南昌市西湖区退休教师高枝英接受记者采访时心里很诧然:“并不是少这点钱就无法生活,而是感觉遭受了不平等待遇。”

高枝英在南昌市铁路小学从教30多年,曾担任过该校教导主任。其所指不平等待遇,是南昌铁路一中、二中教师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均退还,而铁路一小、二小、三小需要退还教师的个人缴费还“躺”在西湖区、青山湖区财政账户上。

3所学校个人缴费未退

铁路一小退休教师张延明清楚地记得,以前每个月发工资时,工资表上有“扣养老保险”一栏。她说:“虽然工资条没有保存,但通过查询,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有4000多元。”

接受记者采访时,她随身携带了一份2009年7月6日,南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和南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退还市直机关、全额及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实施的方案【洪劳社养字22号】》文件,上面注明:从2008年1月起,南昌市已停止开展市直机关、全额及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工作,经南昌市政府同意,决定退还个人缴费部分。张延明认为:“按照文件规定,自己的养老保险个人缴费以及利息应一次性退还。”

据介绍,2004年,隶属于南昌铁路局的铁路职工子弟学校的铁路一中、二中和铁路一小、二小、三小5所学校划归地方管理。其中,铁路一中、二中划归南昌市教育局管理,铁路二小划归青山湖区教体局管理,铁路一小与坐落在向塘镇的铁路三小一同划归西湖区教体局管理。

依据相关文件,铁路一中、铁路二中划归南昌市教育局管理后,其教师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已退还。铁路一中、二中多名教师告知记者,每人退还了3000元至5000元不等。

养老保险缴费已移交财政

同为从南昌铁路局划归地方管理的学校,为何铁路一小、二小、三小没有退还相关费用呢?

南昌铁路局相关人士称:“这些学校移交后,养老保险缴费也一并移交当地财政账户。”记者采访证实,南昌铁路局的确将这笔钱转到了西湖区、青山湖区财政账户,各有数百万元。

既然钱已经到账,为何不退还呢?青山湖区的回复是,根据该文件精神,退还南昌市直机关、全额及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个人缴费,但并未提及各县区要参照执行,于是作出暂不退还的决定。

西湖区社保局相关人士则表示,该实施方案与国家层面的《社会保险法》有出入。不过具体出入在哪,他并没有解释。他说:“后来召开了相关会议,认为暂不能退。相关材料已经回复给西湖区教体局。”

知情人士告知记者,虽然没有要求各县区参照执行,但是文件明确提出,遇有文件未明确的问题,由南昌市人社局与财政局另行专题研究处理。重大问题另报市政府。据了解,上述两部门从未接到青山湖区和西湖区相关专题报告。

全部退还得“再等等”

根据文件精神,此次个人缴费退还范围为:1997年10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人事关系一直在南昌市;1997年10月1日后从外单位或企业调入南昌市;2007年12月31日前转为全额、差额事业单位等。文件还要求2010年上半年退还完毕,及时把款退还到职工手中,实行专款专用,严禁挪作他用。

西湖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曾接到老师的情况反应,后询问过人社部门,其认为暂不能退还。至于有多少教师后期需要退还?她表示“具体数字记不清,管理材料的同事出去了”,建议记者到西湖区人社局下属机构西湖区社保局了解情况。而西湖区社保局又表示,回复材料已经给西湖区教体局,要求记者到教体局了解情况。

究竟铁路一小、二小、三小教师个人缴费是否会退还?西湖区人社局副局长吁胜华表示,结合今年即将到来的养老保险改革,将全部退还。

青山湖区的回复是,建议在企业缴纳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并入职业年金个人账户,待实施细则出台后,按职业年金个人账户积累操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