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重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重建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是南昌老城区的核心地带,它承载着南昌人的记忆。4月12号,记者从南昌市政公用集团了解到,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目前正进行地下工程施工,力争明年8月前开街。其中,万寿宫遗址主体建筑或首次采用光影技术再现原有风貌。

天井天井

门把手处按照八卦的样式建造把手处按照八卦的样式建造

  万寿宫是江西人的保护神

  万寿宫早起源于晋代,至今已经有1600余年历史。特别是铁万寿宫,它是为了纪念东晋时期一位名叫许逊的南昌人,万寿宫之前名为旌阳古祠,因为当时许逊在四川旌阳做过官,所以又称他为许旌阳。他在江南地区留下了斩蛟龙治水的传说,受到历代朝廷嘉许和百姓爱戴,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历史伟人就建立了铁柱万寿宫。

  铁万寿宫里有口井,井里有一个铁柱和八条锁链,传说中是为了锁住一条蛟龙,因此得名为铁柱万寿宫。新建县的西山万寿宫和铁柱万寿宫都是为了纪念许逊而立,铁柱万寿宫是为他身前公德所建立,西山万寿宫是因他公德圆满而得道所立,这两座万寿宫都是所有万寿宫的主题,是江西本地人的保护神。

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万寿宫别名“江西会馆”标志江右商帮

  随着城镇和城市商业的兴盛,万寿宫渐渐演变成江西会馆、江西庙等,并成为江右商帮的标志,象征着江右商帮的财富与实力。江西商人行走各地,几乎是走到哪里,就把万寿宫建到哪里,乃至东南亚共有1400多座万寿宫。

  万寿宫不仅是祭祀圣贤的场所,也是江西人同乡聚会、洽谈生意、协商事务等的场所,现在也称为江西会馆。万寿宫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在外地人眼中就代表着江西。

融入了现在的吧台融入了现在的吧台

  保留历史肌理 融入现代元素

  13日,记者来到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一走进展示中心,就仿佛回到了过去。在街区中部两栋已复原的赣式民居内,房梁、瓦脊、檐口装饰精美,石雕、木雕、砖雕相得益彰,这里满眼都是从前的景、闻到的都是历史的气息。正在校对施工图纸的古建工程师金龙弟,从事古建筑复原三十多年。他告诉记者,前期,他们就聘请了专业测绘单位,对街区街道、房屋进行3D扫描测量,保存街巷肌理。通过历史记忆恢复与再现的手段,还原街区原貌。

  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副经理戴斌告诉记者:“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把原有的万寿宫的一些遗址挖掘出来了,通过现代的工艺技术,让大家感受当年万寿宫的风采。这是很值得大家期待的。根据规划,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将按照5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除了通过保留完整的历史街巷肌理、新建传统风格建筑,街区还将配套建设临街商业和会馆建筑,融入许多新鲜的现代元素,将历史街区打造成融历史宗教、文化艺术、旅游观光、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南昌特色老街。”

古井是曾经居民生活所有 重建后依旧保留古井是曾经居民生活所有 重建后依旧保留

天井下水道天井下水道

  未来或引进VR影院、米其林餐厅

  展示中心五进三间,大门到仪门,仪门到大厅,大厅到内厅,内厅到内仪门就进入内室,内室后面还有内堂,是经典的江西民居大户人家的格局。通俗来说,五进就是五座天井,一座天井算作一进。“清末房屋构架依靠天井通风,并且天井采用内凹设置,雨水落在房屋上,通过天井流入储水石雕内,以供用水。”

  古建工程师金龙弟称,“万寿宫建设主要分为几块,目前建设主要还是以地下建设为主,先建立停车场和部分商业店铺,再在地上建立万寿宫和商业街区。地下建设于去年10月份开始动工,预计今年10月完工,地上的建筑主要是以两三层的古典式、传统式为主。图纸出来以后,根据专家后定论,确定怎么做,要根据这里赣民居风格,主要以古早味的东西来做。而在街区的东面,现代化的施工设备正在加紧进行地下工程施工。”

  按计划,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将分批次建成并开放,预计批快有望在明年8月1号前后与市民见面。戴斌称,“未来,我们会引进当前前卫的VR影院,也有可能引进米其林餐厅,甚至是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民宿,把它建设成为南昌人自己的城市会客厅,但这些都在计划之中。”

  据悉,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已经投入资金10余亿元,主要用于房屋征收拆迁,总体建设完成初步估计大概需10亿左右,工程总计20亿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