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红谷滩至湾里轨道交通线力争年内开建

江西日报  2016-04-13 07:20

[摘要] 经过八年创建,湾里区成为全省 “国家生态区”。4月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原来对南昌城区至湾里区修建 还是轻轨有争论,为了保护“国家生态区”金字招牌,湾里区或将改变原来建设轻轨的建议,选择建设 ,实施南昌市“十三五”纲要规划的“揽山入城”计划。

经过八年创建,湾里区成为全省 “国家生态区”。4月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原来对南昌城区至湾里区修建 还是轻轨有争论,为了保护“国家生态区”金字招牌,湾里区或将改变原来建设轻轨的建议,选择建设 ,实施南昌市“十三五”纲要规划的“揽山入城”计划。

湾里是我省 “国家生态区”

湾里区森林覆盖率达73.67%,是南昌市不可或缺的生态屏障和都市“绿肺”。湾里区环保局局长刘方皎告诉记者,在环保部日前公布的20个“国家生态县”名单中,湾里区榜上有名,成为江西省第二批获得“国家生态县”荣誉称号的县。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个县被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生态县,而湾里区是全省 的一个区。

“这可是8年努力的结果。”刘方皎称,为了这块招牌,湾里区严格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关,大做“减法”为生态建设“让路”,有步骤、分批次地淘汰了高耗能的工业企业,将城区、景区内现有工业企业逐步迁往罗亭工业园,关闭叫停了南昌电镀厂等50多家污染企业和污染项目,放弃了18家欲在景区 的工业企业。

“‘国家生态区’是反映一个地区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的金字招牌,5个基本条件和22项建设指标都很苛刻。”湾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每隔几年会进行复核,如果不达标则会被摘牌。

轨道交通促南昌“揽山入城”

今年年初,南昌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出炉,正式提出要实施“揽山入城”计划,湾里区委书记王建平表示,因着“揽山入城”战略,湾里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将始终把生态保护和建设当作 责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环境,保一山翠绿、护一方好水。

据了解,“揽山入城”是南昌市以新理念 是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南昌发展。其重要内容是,南昌市主城区在做活“水”文章的同时,不断加强对以梅岭为主体的西山山脉的保护与开发,充分挖掘和激活“山”资源,将梅岭周边地区纳入南昌市主城区范围,构建未来南昌大都市区核心区的组成部分。

“揽山入城”就需要一个媒介,轨道交通合适不过。南昌 相关人士介绍,已通过南昌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的 论证的《南昌市湾里区总体规划》,就明确提出要建设轨道交通对接 1号线和 4号线。目前,南昌市已就 延伸到湾里区展开论证。

轨交建设应保护“后花园”生态

南昌 相关人士透露,在此前的方案中,曾有人提议红谷滩新区至湾里区的轨道交通采用“地下+高架”的形式,在途经新建区时轨道敷设在地下,进入湾里区后采用高架的形式,“如此一来,可以坐在轨道交通列车里观赏湾里美景。”

“从保护生态的角度,轨道线路敷设 当然是理想的。”省内一名轨道交通 表示,作为全省 的“国家生态区”,又是南昌市的“都市后花园”,未来南昌大都市区的核心区,湾里将借着轨道交通的春风迎来发展机遇期。

“前段时间轨道交通集团专程前来沟通,根据论证,更大的可能还是建 。”湾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抓紧做好红谷滩新区至湾里轨道交通规划,争取年内动工建设。记者了解到,湾里区已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进一步沟通,还是更倾向于建一条 支线,即从红谷滩新区的 大厦站直通湾里区,而且全程轨道敷设在地下的可能性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