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校划片能否让择校热和学区房热退烧

江西日报  2016-03-08 07:20

[摘要] 近日,教育部试点多校划片措施引起各界广泛关注。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对这一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多校划片是各地在解决单校划片带来的问题中探索出来的办法,这是目前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举措之一,教育部建议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推出。终效果怎么样,“群众的感受是标准”。

近日,教育部试点多校划片措施引起各界广泛关注。3月3日,在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对这一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多校划片是各地在解决单校划片带来的问题中探索出来的办法,这是目前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举措之一,教育部建议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推出。终效果怎么样,“群众的感受是标准”。

24个城市被“钦点”

南昌列入多校划片试点

这是“多校划片”首现教育部官文。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同时,教育部还“钦点”了24个城市,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这24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济南、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福州、南昌、郑州、长沙、贵阳。

据悉,从2014年起,南昌市实施了“史上严”的“零择校”政策,“五条禁令”高位推动,举全市之力推进公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合理调整地段、全面划片就近入学、优化网点布局、扩大优质资源、完善配套制度、取消特长招生、试行对口招生等措施,确保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落到实处,中小学“择校热”难题得以破解。

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

都是为了让家长满意

袁贵仁表示,我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这样,在离家近的学校中,势必有教学质量好的学校,也会有一般的学校。这是长期的历史原因造成的。划片入学是就近入学的一种安排方式,至于怎样划片,各地情况千差万别。

袁贵仁说,目前一些大城市主要采取单校划片措施,就是一个片区只划入一所学校。后来出现了问题,就是一些家长觉得住家所在地区被划入的学校,似乎不如更远一些的学校。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满足群众需求,就出现了多校划片的情况。即一个片区有多所学校供家长选择。

袁贵仁表示,今年教育部建议推广多校划片,并不是一个长远的举措,是各地在解决单校划片带来的问题中探索出来的办法,只是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现状的具体措施之一。而长远的举措是要提高所有学校的教学质量,逐步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让家长就近就能找到满意的学校。多校划片效果究竟如何,群众的感受是标准。

什么是多校划片

划片并不是“直线近”

多校划片,是多个学校划定一个区域,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户口在这个区域同时符合房产规定的孩子,入学时可以选择多个学校中的其中一所报名。如果该所学校报名人数没有超过其计划招生数,则照单全收,如果超过计划招生数,则采用电脑摇号的方式分配名额,未被摇中的学生将被就近安排到区域内其他还有招生计划的学校。而原来的单校划片,为一所学校划定一个区域,只要户口在这个区域内同时符合房产规定的孩子都可以进入这所学校。

就近入学一般是按照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在3公里以内来算。不过,这次的《通知》指出,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近入学。此次教育部要求教育部门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片区范围。

为什么要多校划片

能否遏制择校热和热

早在2015年11月2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就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从他的解读中,“多校划片”目的是能够改变“单校划片”产生的一些社会问题,把学生入读小学初中由“一对一”变成“一对多”,终能入读哪所学校由答案变成多种可能,用“电脑派位”分配学生入读的学校,由此消减的优势,解决家长过分追捧、中介大肆炒作的现状。

教育部今年2月19日的文件也明确指出,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学校,要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有观点认为,单纯从多校划片本身来看,这是一个不错的制度设计。但从提高公办教育资源均衡化、实现教育平等的根本目标看,多校划片的力量仍显单薄,或不足以抵御“破坏力量”的入侵。因而,在多校划片之外,还需多管齐下,从不同制度和政策入手,确保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让家长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多校划片该不该一刀切

各地细则尚未出台

有观点指出,虽然“多校划片”并不能从根本上治愈价格畸高现象,但由于这一政策让入学指标归属哪一所学校充满了不确定性,同一小区的孩子,既可能被派入名校就读,也可能被派入普通学校就读,这无疑给热炒的家长当头泼下了一盆冷水,热多多少少能得到一定的遏制。

不过,教育部在推行“多校划片”政策时,态度应坚决一点,好能来个“一刀切”——所有城市都必须不折不扣地予以执行,而不是模糊地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否则,这一政策就有可能遭到阻击,被选择性执行,甚至成为一纸空文。

不难发现,《通知》明确提出“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划片及片区调整工作备受关注,应当提前广泛告知,设立必要的过渡时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可以说,教育部此次出台的文件,是规定了招生的“大方向”,究竟何时落地,还要看各地“细则”的出台。

在广州,尽管“多校划片”新政将至,广州交易仍然火爆。是什么原因让不少人顶着“白买”的风险入手购买学位房?“肯定会担心白买,但这是没有办法的选择。”孩子今年9月将入读小学的谢先生无奈地表示,如果不买,孩子一定不能上好的学校,而买了,孩子能上好学校的概率就大很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