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党建+融合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江西洪大集团党委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

南昌房天下  2016-03-07 11:17

江西洪大集团是江西省大型非公有制商贸集团和全省商贸龙头企业,旗下的洪城大市场是个私民营经济高度集中的平台,是全民创业、百姓创富的大基地,在新的创新创业时代,洪大集团大力推进“党建+”工程,让红色生产力在企业发展中有形、有力、有为、有效, 全力助推企业发展, 通过“党建+融合”,把党的先进思想和理念融合到经济发展、融合到企业文化、融合到百姓创业、融合到转型升级、融合到服务民生中, 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做到党建、经营比翼双飞,开创了发展强、党建强的双强新局面,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融合企业发展,让党建+在企业中“有形”

让党建+融合在企业中“有形”。洪城大市场的商户来自五湖四海,其中有下岗工人、农民工、知识分子以及企业领导等多种成份构成,如何把这些散落的“珍珠”串起来,让他们流动不流失、离岗不离党,激发党员的内在动力。多年来,在余小玲书记的带领下,洪大集团党委针对市场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多,组织难集中的现状,在市场中广泛开展了“五共党群组织建设”,即“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谋发展、共促和谐、共创先锋”,形成以党委、工会、团委、商会“1+3四位一体”具有鲜明洪大特色的党群共建模式和组织体系,首创把支部建在市场和楼宇中,建在产业链上,建在致富项目上,通过上门走访、问卷调查、座谈沟通等形式,及时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把党支部扎根在市场中,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于企业发展之中,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党政班子形成了目标同向、价值同行、发展同步、工作同力的和谐氛围,使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向导、决策的参谋、思想的保障。

集团党委针对市场特点打造的党组织“亮旗”、流动党员“亮身份”、党员经营户“亮牌”的“三亮”工程,构建以党员为链条的诚信体系,把诚实守信、文明经商的“党员创业岗”作为品牌来打造,全面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和凝聚力。“三亮工程”己成为洪大集团非公党建的亮点,通过实施党员承诺制、先锋岗、责任区,党员在市场建设和升级改造中,始终走在前、干在先,党员成为诚信经营的带头人,消费者信得过的品牌。商户陈功利是被授予“党员创业岗”牌的人,自从店里面挂起来了“党员创业岗”牌,诚信度和约束力更高,由原来的散货、杂牌转变为品牌经营,生意也越来越红火。陈功利的事迹在市场上广为传播,激发了大批党员纷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而带动一大批普通商户也不断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促进市场和谐繁荣。如今凡授予“党员创业岗”牌的党员经营商户,投诉为零,工商、税务、质检抽查满意率高,成为市场信得过的“品牌”。而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明显增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人数已由成立初的17人增加到326人。

二、融合创业创新,让党建+在企业中“有力”

让党建+融合在企业中“有力”。围绕商户创新创业,为党员发挥作用, 加强互动交流, 洪大集团党委搭建了学习交流、服务群众、爱心互助、创业致富、资源整合、形象展示六大平台,使创新创业更贴近时代、贴近发展、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形成了覆盖全市场的党建服务网络,促进了市场的和谐发展,让党建在企业中更加“有力”,余小玲书记表示。

据了解,洪大集团党委依托六大互动平台,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水平,积极开展了“一帮、二带、三服务”。“一帮”就是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帮助身边的人共同富裕起来;“二带”就是带头诚信经营、做榜样,带头创业致富、谋发展;“三服务”就是服务于经济发展、服务于商户维权、服务于百姓创业。我们采取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商户的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党员、商户、员工之间的沟通协调平台,建立了党员服务之家、维权中心和“调解委员会”,设立市场商户信箱,收集商情民意,让党组织成为协调关系的桥梁和纽带,群众可依靠的“主心骨”。同时,引入互联网技术,搭建了洪大党建网和支部微信群, 成立了全省女农民工之家,创客俱乐部、就业服务站、帮扶服务站和爱心妈咪小屋等,整合并形成了包括人才引进、法律援助、融资互助俱乐部、心灵驿站、三师室等在内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凝聚人心,服务发展的作用以及网络交流与传播短、频、快、实的作用,面向商户提供就业、就训和子女就学等全方位的贴心服务,通过融资俱乐部及搭建融资平台,为商户解决短期融资贷款达10多亿元。2015年,扶持了涵盖18个行业的53个创业项目。

三、融合企业文化,让党建+在企业中“有为”

 

让党建+融合在企业中“有为”。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集团党委创新地把党建+融合于企业文化之中,打造出涵盖“红色文化”和“绿色文化”独具特色的洪大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通过企业党组织这个平台,为企业培育出各具特色的企业品牌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和公益文化,使党建工作更加贴近企业实际、员工的实际,将企业文化转化为一种看得见的生产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学习党的革命传统,弘扬党的红色文化,我们通过成立洪大党校, 设立党员议事室,举办‘党旗引领、和谐创业’党员签名活动,多次组织开展学习讲座、经验交流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迎新晚会、参观革命圣地等多种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商户的热情和潜能,凝聚党员力量,让党员商户耳濡目染红色文化,提升党员商户的政治素养,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商户的精神面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洪大集团纪委书记王跃军谈到。

据了解,多年来,洪大集团党委还积极倡导诚信经营、保护环境、奉献爱心、构建企业与员工,企业与商户,商户与商户之间和谐发展的绿色文化。经常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诚信商户”、“公益大使”和“洪大精英”等多项评选表彰活动,用先进典型来启迪和激励党员,通过推优评选,许多商户当选为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模、巾帼标兵,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推动行业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在绿色文化构建过程中,仅2015年就有百名商户被授予文明诚信示范商户,为企业争夺了荣誉。

与此同时,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集团党委积极打造阳光慈善文化,组建了3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义工为民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开展扶贫帮困等爱心公益活动,设立爱心基金会,开展抗震救灾、捐助希望小学、爱心助残,慰问南昌S0S村、养老院等,连续五年参加“南昌慈善一日捐”活动,累计捐款280万元;连续5年义务高考送学子,共接送高考学子3000多人次。多年来, 洪大集团共捐款捐物达3000多万元,参加公益活动近6万人次,直接帮扶对象多达2.5万人次,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奉献爱心。同时,积极扩大就业渠道,为创业者搭建创业致富平台,组织开展了多次帮扶农民工、百姓就业和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活动,近年新增就业岗位4000余个。为此,洪大集团荣获“江西省公益慈善单位”、“江西省爱心助残企业”等十多个荣誉称号。

四、融合转型升级,让党建+在企业中“有效”

让党建+融合在企业中“有效”。“传统的商业模式必须变革,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这是洪大人共同的呼声,洪城大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是响应国家十二五规划,南昌旧城改造和打造核心增长极的重点工程。集团党委紧紧围绕新洪城大市场建设项目,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和组织优势,引导企业紧跟国家决策部署,积极主动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带动支部、商会组建商户顾问团,举办商户座谈会,深入市场对商户进行充分调研,了解商户的需求,为新洪城大市场选址、规划、招商建言献策,做好新老市场的拆迁维稳工作,主动化解商户在招商和搬迁过程中的各种矛盾。洪大集团党委广泛联系群众的模式赢得了商户的积极响应和配合,市场内商户都强烈地表达了“紧跟洪大、抱团发展”的心声。

与此同时,洪大集团党委多次组织“我为新市场献一策”、“洪大为我添平台,我为洪大添什么?”、“党建电商双促进,融合创新助升级”等多种主题研讨会,激发更多的思想火花,市场各商、协会组织争相抱团发展,商户也纷纷对自身的未来发展进行筹划布局,其中市场内裤业商户成立江西省裤业协会,抱团布局,在新市场附近组建裤业产业园,与新洪城大市场相互呼应,形成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力争打响江西裤业的品牌,面向争创一流……

在新时代、新常态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深深感受到党建工作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才能有为的真谛。洪大集团党委将积极探索党建+模式的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围绕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党建+融合”在企业的发展中更为“有形、有力、有为、有效”,切实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红色动力引擎,以党建助力商贸发展,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