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今起降准0.5个百分点

南昌晚报  2016-03-01 09:23

[摘要] 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称,此举旨在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这是今年央行首次降准。2015年人民银行五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春节前后,金融机构流动性略显紧张,降准预期曾一度升温,而央行多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等市场工具补充流动性。此次央行“降准”消息一出,专家普遍认为在预期之中,主要是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需要,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充裕的流动性。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此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向市场释放短期流动性,这种方式对汇率形成的压力比较小,但不是长久之计。“对银行来说,尽管都是释放流动性,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成本更低,有助于提升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性。”

另外,1月,中央银行外汇占款减少6445亿元,仅次于去年12月外汇占款下降7082亿元的历史大降幅。“去年末和今年初两个月外汇占款持续下降、且规模较大,需要降准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说。

此次降准能够释放多少流动性?告

25项量化指标

24项如期完成

记者2月29日从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了解到,围绕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中央政府各部门强化责任、狠抓落实,25项量化指标任务中24项如期完成,仅进出口增长未能达到全年预期目标。

面对空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有关部门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和思路。去年全年盘活中央财政存量资金237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实际下达5211亿元;实际完成铁路投资8238亿元,新投产铁路里程9531公里;新开工28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在建工程投资规模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分别安排783万套、601万套和468万户。

一批新规今起施行

反家暴法“亮剑”

我国首部反家暴法“亮剑”、物权法司法解释“释疑”……3月1日起,一批涉及民生的新规开始施行,将影响你我生活。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3月1日起正式施行。反家暴法明确,监护人实施家庭暴力严重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可根 记者2月29日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的一对大熊猫“园欣”和“华妮”将于3月3日赴韩国,开始为期15年的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目前,两只大熊猫已经顺利完成隔离检疫和进出口相关手续办理,静候出发。

后,第二天沪深股市反而双双收跌。

房贷有望继续宽松

对于购房者来说,降准以后银行后续资金将更加宽裕,房贷有望继续宽松,购房者压力持续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