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商品房价格仍将上行

国际商报  2016-01-19 01:13

[摘要] 商务部研究院对5000名城市受访者进行了跟踪调查,主要调查受访者的住房面积(包括商品房和租赁房)变动情况、对住房条件的满意度、对居家周边街区商业服务网点的满意度,以及对下一季度商品房的购买预期、价格预期和购买途径预期。

商务部研究院对5000名城市受访者进行了跟踪调查,主要调查受访者的住房面积(包括商品房和租赁房)变动情况、对住房条件的满意度、对居家周边街区商业服务网点的满意度,以及对下一季度商品房的购买预期、价格预期和购买途径预期。

调查数据显示,城市居民住房面积有所增长,对住房条件的满意度同比也有了显著提高。2015年多个楼市新政的实施有效地刺激了城市居民的购房意愿。2016年一季度商品房的预期购买率大幅上升并达到峰值,受访者认为商品房的价格仍处于上行区间。

住房面积总体呈增长趋势

2015年四季度,89%的城市居民住房面积在60~140平方米。连续五个季度的数据显示,受访者住房面积总体呈增长趋势,主要表现为住房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的受访者比例持续下降,60~100平方米的受访者比例连续三个季度下降,而住房面积在100~140平方米的受访者比例持续上升,140平方米以上的受访者比例连续三个季度上升。

从受访者职业看,全职经商者的住房面积显著高于其他职业,上班工薪者和自由职业者的居住面积则向60~100平方米集中。

从受访者月收入水平看,连续五个季度的数据显示,月收入5000元以下的受访者住房面积向60~100平方米集中,月收入5000~7000元的受访者的住房面积向100~140平方米集中,月收入7000元以上的受访者住房面积呈增长趋势。

2015年四季度,各城市大部分受访者的居住面积均集中于60~100平方米和100~140平方米。广州、上海、沈阳和绍兴的受访者居住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的比例显著高于其他城市;兰州的受访者住房面积在60~100平方米的比例(78.0%)显著高于其他城市,100~140平方米的比例(14.8%)显著低于其他城市;绍兴的受访者住房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的比例(13.4%)显著高于其他城市。

住房条件满意度表现平稳

2015年四季度,受访者对住房条件的满意度为85.4%,环比小幅下降,同比显著上升,近四个季度较为平稳。

从受访者职业看,上班工薪者对住房条件现状的满意度较高,为86.4%,其次是全职经商者(85.2%)和自由职业者(83.7%),全职经商者和自由职业者对住房条件的满意度环比有所下降。

从受访者月收入水平看,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受访者满意度(82.2%)显著低于其他收入阶层。各收入水平的受访者对住房条件的满意度同比均有显著上升。

从受访者所在城市看,绍兴、上海和泉州的受访者满意度低,其他城市的受访者满意度没有显著差异。与上年同期相比,绍兴的受访者对住房条件的满意度下降3.4个百分点,其他城市的受访者满意度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上海、广州和贵阳的受访者满意度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升幅大,北京、成都和泉州的受访者满意度升幅较小。

相关研究表明,住房面积、公共配套设施、居民家庭成员人数和对经济负担的主观感受是影响住房满意度的主要因素。

2015年四季度,5000名受访者对居家周边街区商业服务网点的齐全度、便捷度的满意度为86.2%,其中表示“很满意”的仅有12.2%。

与上季度相比,受访者对居家周边街区商业服务网点的满意度持平,表示“很满意”的比例有所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受访者对居家周边街区商业服务网点的满意度上升6个百分点。受访者对居家周边商业服务网点的满意度在近三个季度没有显著变化,但表示“很满意”的比例持续下降。

预期购买率显著上升

2016年一季度商品房的预期购买率为10.7%,环比、同比均显著上升,达到七个季度以来的峰值。

从受访者职业看,各职业人群2016年一季度商品房的预期购买率环比、同比均有显著上升;自由职业者预期购买商品房的比例(12.6%)高于全职经商者(10.6%)和上班工薪者(10.3%)。

各城市受访者2016年一季度商品房的预期购买率环比均有上升;除泉州外,各城市受访者的预期购买率同比均有上升,且达到峰值。

2015年,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中央和地方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如降低贷款利率、降低首付比例、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减免交易税费等,并多次提及“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鼓励开发商降价,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主要在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对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根据2015年商品房销售数据,2015年初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6月和11月销售金额和面积两次冲高。

未来政策红利将延续,在宽松的信贷政策下,居民购房的支付能力提升,购房的意愿提升,去库存措施的实施将继续促进商品房成交率的上升。

价格预期看涨

调查显示,5000名受访者中,看涨2016年一季度商品房价格的受访者比例为38.4%,连续五个季度上升,环比上升1.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9.1个百分点,同比升幅达31.1%。

从受访者职业看,全职经商者看涨2016年一季度商品房价格的比例为35.4%,低于自由职业者(38.8%)和上班工薪者(39.3%)。

从受访者所在城市看,成都和北京的受访者看涨2016年一季度商品房价格的比例分别为36.4%和36.6%,略低于其他城市的受访者,其他城市的受访者看涨的比例没有显著差异。除泉州的受访者看涨商品房价格的比例同比略有下降外,其他城市受访者看涨的比例同比均有上升。

预期购买途径仍为实体店

5000名受访者中,预期2016年一季度通过实体店购买商品房的比例为69.1%,环比略有上升,同比小幅下降,总体来看变化幅度较小。实体店仍是商品房购买的主要途径。

从受访者职业来看,与上年同期相比,全职经商者和上班工薪者预期2016年一季度通过实体店购买商品房的比例下降,其中全职经商者降幅较大。

在当前“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由于商品房不动产的性质,商品房购买仍主要通过实体店进行,同时,“实体店+网购”的方式也占有一定比例,20%左右的受访者会选择实体店与网络相结合的方式。目前房地产代理商更多地是依靠互联网传播营销信息,还没有形成真正的“互联网+房地产”,各房产商正在试水推出更多模式,增加产品和服务创新,使互联网更深入地融入到房地产交易的每一个环节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