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通了路修好了 北京西路啥时候能"双通"

江西日报  2016-01-13 07:20

[摘要] 去年底,南昌地铁1号线正式试运营。然而,很多有车一族并没有迎来预计中的北京西路双向通行消息。更令人失望的是,此前相关部门曾多次表示北京西路即将恢复正常行驶。对此,南昌市交管局表示,因道路整体配套工程未结束,不具备完全双向通行标准,具体恢复时间仍在商定中。

去年底,南昌地铁1号线正式试运营。然而,很多有车一族并没有迎来预计中的北京西路双向通行消息。更令人失望的是,此前相关部门曾多次表示北京西路即将恢复正常行驶。对此,南昌市交管局表示,因道路整体配套工程未结束,不具备完全双向通行标准,具体恢复时间仍在商定中。

双向通行 一年前的承诺仍未兑现

作为南昌市东西走向的一条主干道,自地铁1号线施工以来,北京西路就开始实施单行管制,私家车由北京东路往西行驶至彭家桥后,必须绕行洪都大道。去年,随着地铁施工临近尾声,北京西路恢复双向通行的声音就不绝于耳。

早在2014年,本报就报道过北京路双向通行延迟的现象。据了解,地铁项目相关负责人曾向省人大有关负责同志汇报,根据施工进度,有望2014年6月底恢复北京西路的机动车双向通行。然而,到2015年2月,相关人员又表示9月可以恢复;2015年11月,这一时间又被延迟至12月底。可直至今天,双通仍未实现。

对于这样的情况,南昌市轨道交通集团项目管理分公司负责人付平武表示,由于路面施工情况在变,各部门意见不统一,北京西路双向互通的决定一直没有通过。

“每次看到公布这条路恢复双向通行时间表的消息都很高兴,但到了承诺的时间点,通行情况还是没有变化,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家住北京东路的张先生说,更让他疑惑的是,尽管信号灯没有改变,但北京西路已有车在双向通行,“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交警不认同道路具备恢复条件

1月7日,记者在北京西路洪都大道口看到,由东向西的信号灯中没有直行标识,路口一块指示牌上写着“北京西路单行,违者电警抓拍”。然而,很多私家车却无所顾忌,一路向西直行。附近的交通协管员透露,这样的情况已持续数月。当记者询问是否会被抓拍时,他表示,“大家都这么开车,你跟着开肯定没事”。

北京西路究竟具不具备双向通行的条件?南昌市城管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恢复到地铁施工前的面貌,城管委已对北京西路实施专项维修工程,逐步完成了道路病害修复、沥青铺设和路面标识标线划分等工作。“目前机动车道已经具备双向通行条件,城管委的任务也基本完成。”

对于上述解释,南昌市交管局并不认同。该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北京西路要等所有配套设施全部完善才能恢复双向通行,包括机动车道的标识标线、道路护栏、信号灯和非机动车道的花圃、路灯等。而且,道路恢复涉及多个部门,需要综合评定。

随后,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西路机动车道已经恢复平整,双向六车道的标线非常清晰,两旁的路灯比以前更明亮,只有人行道和花圃还未全部恢复。

撤销禁令更加符合公共利益

北京西路究竟何时可以恢复双向通行?南昌市交管局并没有给出明确时间,只表示仍需根据路面整体情况而定。

“从单向通行开始,南京西路、解放西路和洪都大道就变得非常拥堵,很多人像我一样,不得不绕行回家。”对这几年的交通变化,张先生深有体会地说,“特别是现在地铁2号线又在施工,洪都中大道可以说在超负荷运行,为什么不能抓紧时间让北京西路恢复双向通行,尽早缓解拥堵?”

为此,江西财经大学教授、行政法学博士王国认为,北京西路多次“喊通不通”,无疑违背了管理的诚信原则。“除非是有法定的理由,否则管理部门公开承诺的事情,就必须及时履行。”

国还表示,政府管理和执法要遵循公共利益的原则,特别是当管理行为无法用法律来判断是否恰当的时候,能否满足公共利益就成了评判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依据。“北京西路当初改为单向通行,其理由是为了维护正常交通,符合公共利益需求。但地铁1号线试运营后,尽快撤销通行禁令则更加符合公共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