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昌九大道建设加速推进

江西日报  2016-01-11 09:11

[摘要] 1月6日,记者驱车来到昌九大道九江市境内的星子县苏家垱乡段施工现场,看到这里铲车、挖机轰鸣,运土车往来不息,工人们正抓紧施工,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

近日,江西日报连续刊发《不实之风当休》《相关地方和部门再次承诺 昌九大道本月底全线通车》等报道。在有关各方重新表态、作出承诺后,昌九大道的施工进展情况如何?这一重大项目建设为何遭遇“肠梗阻”?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再次进行深入采访。

1月6日,记者驱车来到昌九大道九江市境内的星子县苏家垱乡段施工现场,看到这里铲车、挖机轰鸣,运土车往来不息,工人们正抓紧施工,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

现场监理工程师徐滨告诉记者,目前施工队伍已经由原来的一班变成两班倒,“只要不下雨,基本上通宵达旦在施工。”各施工单位已增加了8台挖掘机、100台自卸车,全力以赴抢运土方,铺筑垫层、水稳和油面层。记者采访时,正好遇到九江市副市长石荣国在施工现场指挥调度,并召集所有路段管理人员开协调会,严令施工单位层层落实责任任务,确保工程按期保质完工。

在南昌市境内路段,记者看到双向六车道的道路目前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部分路段有工人对剩余附属工程及扫尾工程进行施工作业。负责建设单位南昌市政公用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南昌市政府有关领导已召集参建单位开会,提出要加强调度,加大“人、机、料”的投入,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完成全线剩余排水边沟、绿化等附属工程及沥青中层施工,确保南昌段2016年1月底全面通车。

南昌市境内另有一条昌九大道和市区的连接线。该条连接线全长约19.5公里,主要由G105国道七里岗互通——坎樵大道段及G105国道南昌市新祺周至新港公路两段构成,这两段路已分别于2015年9月和10月开始施工。截至目前,两段连接线主体工程进度均完成25%。施工单位表示,目前,项目正加紧施工,确保按时保质通车。

记者从省有关部门了解到,昌九大道项目是实现昌九一体化的重要部分。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提出,实现“龙头昂起”,重中之重是集中力量加快推进昌九一体化。“十二五”末南昌、九江两市的经济总量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全省的40%以上,该项目的建成通车将使南昌、九江两城之间的交通更加便捷,充分发挥公路带动作用,促进两地商贸、文化、旅游等多产业的进一步交流,进而推动双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该项目规划为城际快速通道,按双向六车道的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规划,设计速度80km/h。起点为南昌市新建县上天岭,在永修县付家垅与九江市交界,终点为九江市双塔(接九江市城市道路九园路),路线全长约83.45公里。根据南昌市、九江市建设安排,昌九大道一期工程为51.436公里,其中南昌境内6.14公里,九江境内45.3公里,两市路段均于2014年开工建设。

记者走完一期工程全程后发现,目前昌九大道的主要“肠梗阻”地段是星子县苏家垱乡段,该路段目前仍有9.5万方土方、4.72千米路面未完成。

据了解,昌九大道之所以未能在2015年底实现通车,遭遇“肠梗阻”确有主客观两方面原因。

主观上,昌九大道的施工主体是南昌、九江两市,项目建设缺少统一协调机构,同一个工程的两个施工主体之间难免存在相互观望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进度。

客观上,首先是施工难度大,土源奇缺。九江市公路管理局昌九大道项目办主任束顺武告诉记者,星子县苏家垱乡路段位于湖区水网地带,淤泥层厚达14米,处理难度大,“曾费时半年多才打下CFG61003根共94万米”。土源奇缺,施工共需土方120万方,缺口100万方,后期不得已采用红砂岩填筑路基,仅此一项就对施工造成很大影响。其次是天气影响大。受厄尔尼诺气候影响,2015年春节后至6月份,土石方有效工作日不到20天;10月25日至12月24日整整两个月土石方无法施工,路面施工只能见缝插针。

“昌九一体化是省委确定的目标,昌九大道是昌九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我们将以省长的批评作为动力,倒排工期,确保质量,坚决按期实现全线通车目标。”采访中,有关地方领导、施工单位纷纷表示,不强调原因,只强调克服困难。要以一种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落实,把昌九大道项目建设好、落实好。

记者点评

昌九大道是昌九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全省人民瞩目。

目前,距离昌九大道全线通车,时间紧、任务重。抓落实应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加快施工进度,尽快让项目完工;另一方面,更应注意合理安排、科学施工,以保证工程质量为基础,根据实际情况把握时间节点,确保把昌九大道建设成为一条平安便捷大道、高效发展大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