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昌首张不动产权证亮相 原房产证土地证“不变不换”

南昌新闻网——南昌日报  2016-01-07 10:57

[摘要] 目前,市民可以根据需要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业务,在市区范围内,凡涉及房屋交易、抵押的不动产登记,暂时在市房管局办证大厅不动产登记(转让)发证窗口办理,其他不动产登记业务则在市行政服务审批中心办理。同时,为方便群众办事,湾里区、高新区、经开区、桑海开发区均设有受理窗口。

1月4日9点30分左右,市民黄先生和爱人刘女士在市房管局大楼不动产登记(转让)发证窗口领取到“大红本”——不动产权证书,翻开页,上面印着南昌市不动产权第0000001号,我市本不动产权证书正式亮相,这意味着从现在起,我市所有县区将全部启用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未来,市民办理房屋买卖、过户等业务,将会拿到全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一站式”服务惠民利民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以前还得分别到国土局、房管局办理,现在‘一站式’全部搞定,真是省事!”作为南昌市首本不动产权证书的持有者,市民黄先生和爱人刘女士都显得特别激动:“在南昌生活工作了10多年,终于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从办手续到拿到不动产权证书仅用了4个工作日的时间,真是方便快捷!”

据介绍,通过不动产登记,可以大限度整合资源,减少政府行政成本,完善政府运行机制,发挥市场的积极作用。采取“一站式”服务将更好地方便企业、群众申请和办理不动产登记。

“原有的各类不动产登记职责分散在不同的登记机构,表单、工作流程、登记依据等均有很大的不同。”市国土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针对我市不动产现状,开发了不动产登记数据管理平台、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系统,实现了房产、国土信息的互联互通,消除了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建立了基于同一平台的土地、房屋等各类不动产的登记工作。

目前,市民可以根据需要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业务,在市区范围内,凡涉及房屋交易、抵押的不动产登记,暂时在市房管局办证大厅不动产登记(转让)发证窗口办理,其他不动产登记业务则在市行政服务审批中心办理。同时,为方便群众办事,湾里区、高新区、经开区、桑海开发区均设有受理窗口。

办理流程、费用均不变

记者翻看我市首本《不动产权证书》发现,新证与此前的房产证类似,都是“大红本”,记载的主要内容包括不动产权证书号、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及权利其他状况等内容。而在《不动产权证书》首页有专门的二维码供人查询使用,封皮背面还专门设置了激光防伪标志。

已经正式启动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会给市民带来哪些生活变化?市国土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指出,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实行的是“一变三不变”原则。

“一变”是指权属证书“变脸”。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之后,市民能感受到的直观的变化就是拿到手的产权证书变了。原来的《房产证》、《土地证》、《林权证》等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将变为《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通过范围内不动产的“身份证号码”,保护不动产权人的合法权益。

“三不变”则是指:办理流程不变、办理费用不变、老证书的有效性不变。登记办理流程并没有太大变化,依然为权利人提出申请、到指定经办机构提交材料、有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和内部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办理登记并核发不动产权证书,此外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市民避免了多处跑。同时费用也维持不变,减轻了市民办证时的负担。

权利无变化无需换证

据介绍,在2016年1月1日前,市民已经领取的《房产证》、《土地证》、《林权证》等权属证书继续有效。也就是说,市民手里的“老房本”依然有效,只要不动产权利不发生变动,市民就无需更换新的证书。只有在权利人申请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手续时,原有的权属证书才会逐渐更换为《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

国土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不动产登记工作启动伊始,为防止拥堵事件发生,不动产登记大厅将暂不受理产权未发生变化、单纯想把旧证换成新证的业务,建议没发生房产过户交易的、不着急办理的市民不要扎堆赶趟,可暂缓办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