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退休版城市幸福排行榜出炉 南昌排27

——专家指出 交通出行和经济金融还需改善和提升

江南都市报  2015-12-21 09:11

[摘要] 12月18日,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2015中国大中城市退休生活质量指数,报告通过健康医疗、人居环境、交通出行、社会公平与社会参与、经济金融5大维度的考量,以及44个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二级指标的数据采集,对全国38个大中城市进行了评估。其中,珠海位居榜首,南昌位居第27位。

12月18日,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2015中国大中城市退休生活质量指数,报告通过健康医疗、人居环境、交通出行、社会公平与社会参与、经济金融5大维度的考量,以及44个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二级指标的数据采集,对38个大中城市进行了评估。其中,珠海位居榜首,南昌位居第27位。

榜单前5名北上广深占了4个

发展较早且资源集中的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几乎占据了排名前列。处于第二梯队的城市很多,彼此之间的指数比较接近。

榜单名 珠海

上榜理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文艺馆、博物馆和大会堂等文化基础设施齐全,交通便利,出行安全……

北上广都进了前5名,但均落后于第二名的深圳。

原因分析:一线城市的经济实力毋庸置疑,优质医疗资源相对集中,社会公平与社会参与度也排名前列,为维护老龄人口权益提供了保障。但值得注意的是,机动车的急剧增加、出行时间长等因素,导致三座一线城市的交通出行指标, 均低于城市平均水平。

南昌排第27名 高于武汉和长沙

南昌排名高于武汉和长沙,似乎有些令人感到意外。其实,早在今年9月19日,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和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联合发布的中国幸福城市排名,就给出了答案。

在这份榜单中,南昌幸福指数位于33个城市中的第12位,超过了排名第13位的长沙,和武汉相比,也仅输一位。

抛开排名,退休人员幸福与否,生活在南昌城中的市民更有发言权。

“我在红谷滩住了8年多,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市民魏大爷说,刚来红谷滩居住的时候,晚上出门都有点瘆得慌。那时候,红谷滩几乎没有大型商场。没想到短短几年之后,他居住的小区附近就有一家大型城市商贸综合体,还有一家大型商场。步行10多便可到达赣江边,距离秋水广场和凤凰洲市民公园都很近。

南昌养老服务体系

南昌市近几年,新增了许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

●2013年,南昌市就把居家养老服务列入政府民生工程,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4年,南昌还草拟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

2020年,全市建成12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其中:城镇社区500个、行政村700个,覆盖全市100%的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60%以上的行政村。

市本级要尽快建成1所床位数不少于500张的护理型养老机构,每个县区要尽快建成1所以上床位数不少于200张的综合性养老机构。

每个乡镇须完善1所以满足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需要为主的敬老(光荣)院。

●2015年12月,南昌市财政局又及时拨付200万元专项用于全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同时,还拨付中央基建投资专项资金100万元,专项用于南昌市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交通出行和经济金融还需改善和提升

入榜退休幸福城市,南昌该如何看待这份荣誉?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从榜单上看,第27位,比较符合南昌的发展现状。虽然,武汉和长沙的排名落后于南昌,但并不能就此否认这份榜单的客观性。因为,从某些方面来看,南昌有些指标确实优于武汉和长沙。

以交通出行和健康医疗为例,武汉和长沙的城区面积比较大,人口比较多,因此,城区面积相对较小的南昌与他们相比,无论是交通还是各种资源的利用率,都要比武汉和长沙好。此外,南昌的生态环境好,有“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

“但是,我们也应正视荣誉背后的问题。”麻智辉指出,和同类城市相比,南昌的交通环境不算好。此外,相对其他城市,南昌市的外来银行数量也比较少。这些都是未来需要提升和改善的地方。“‘退休幸福城市’也包含了南昌市民的期待和美好愿望。今后,南昌还应有针对性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市民们的幸福指数,以期让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