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迎来更新 市场空间巨大

中国经济时报  2015-11-24 13:48

[摘要] 率先进入存量房时代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房开发进入低位徘徊期,而以“旧楼改造、存量提升”为核心的城市更新模式,则日益受到政府、开发商、运营商、服务商等多方的重视。

率先进入存量房时代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房开发进入低位徘徊期,而以“旧楼改造、存量提升”为核心的城市更新模式,则日益受到政府、开发商、运营商、服务商等多方的重视。

业内透露,“保守估计,其中蕴含的商机,必达数万亿元。”

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和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我国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总量已经超过新房成交量。

目前,一线城市核心区和近郊区新增供应量已经很少,新建商品房主要集中在城市远郊区。未来四个一线城市房地产交易将以存量房交易为主。

土地稀缺的存量房时代,地方政府、投资商、散户投资者均面临发展困境。对于地方政府,核心区域已经无地可用,但促进财政收入增长的压力仍然严峻;对于投资商,土地资源匮乏严重缩减了其发展空间,即使有新增土地供应,也只能是高成本的“地王”价格;对于散户投资人,非核心区域的物业资产缓慢,而低风险的核心区域的投资机会缺乏。

如何化解这一困境?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认为,以“旧楼改造、存量提升”为核心的各式各样的“城市更新经济”是理想的答案之一。“旧有楼宇改造,轻易化解了这些矛盾,有效实现了多方共赢。地方政府实现了可持续的税收源,投资商获得了新的投资机会,散户投资人有了新的保值增值路径。”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城市有机更新在存量房时代具投资价值,并将激发城市活力,再造城市繁荣,“相信传承与再生将会再续一个城市的传奇”,“在中国,大规模的城市重建在未来30年是不可避免的。”

安邦咨询董事长陈功则称,如同很多国家已经经历过的一样,“大都市病”越来越严重的中国一线城市,正在率先迎来城市更新的浪潮,“其中蕴含的商机将十分庞大,少说也有数万亿元,甚至十万亿元之上”。

作为中国发展风向标的一线城市,均高度重视城市更新课题。今年5月下旬,上海市政府印发《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通知。今年3月,广州市城市更新局正式挂牌成立。深圳则连续发布城市更新单元计划,截至今年10月底已发出三批计划,数十家房企抢食其中的商机。可以说,这些举措均在探索建立城市低效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的新机制,也标志着这些城市的城市更新工作进入一个崭新的、常态化发展阶段。

事实上,近年来城市更新规模一直呈逐年增加的趋势,越来越多的房企聚焦于此,并付诸实践,其中就包括了万科这样的行业标杆。位于北京国贸商圈的万科大都汇,以及位于上海的万科张江国际创新中心,即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阿里、腾讯对我的刺激,都不如优步,优步思维对于丰富万科下一步的想象力具有重要作用。”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认为,对于万科的转型,一是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提高客户黏度;二是寻找存量资源,让连接产生价值,比如万科要寻找旧厂房、旧建筑物,激活存量资源。

“城市更新带来了用户生活方式及需求的不断更新、升级,过去单一的业态、产品难以满足。”秦虹认为,存量时代终比拼的是,服务商所能提供的内容及可持续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