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屋征收装修评估不再“一口价”采用协商机制

南昌新闻网-南昌晚报  2015-11-19 07:44

[摘要] 东湖区环丘街地块旧改项目进展顺利。环丘街旧改公示房屋征收补偿详细内容,房屋装修评估首次采取协商机制,获被征收户点赞。

环丘街旧改首次采用协商机制评估装修补偿,近7成被征收户已签约

东湖区环丘街地块旧改项目进展顺利。昨天记者了解到,环丘街旧改公示房屋征收补偿详细内容,房屋装修评估首次采取协商机制,获被征收户点赞。目前,288户被征收户中,已有193户领取了搬迁序号,占总数的67%,其中兑付159户,占总数的55.2%。

房屋征收补偿内容“晒”出来

走进环丘街地块房屋征收指挥部,记者被兑付大厅一张公示表吸引住,在“东湖区环丘街地块旧改项目住宅征收补偿公示表”上看到,每一套被征收房屋的详细地址、建筑面积、房屋价值补偿、征收补助及奖励、装饰装修补偿、临时安置等补偿、补偿总金额等都一一公示出来。

动迁责任单位工作人员和前来签约、兑付的被征收户对这种作法纷纷“点赞”。被征收户李先生说:“房屋征收有没有‘一碗水端平’,一看表大家都知道了,把房屋征收内容都晒出来,大家更放心。”

公示征收补偿详细内容,被征收人对于其他被征收房屋的补偿、自己被征收房屋的补偿均一目了然,补偿具体反映在哪些方面存在差异也很清楚,杜绝了暗箱操作的可能,确保征收补偿公平公正。公示征收补偿细节,不仅确保了补偿的公正性,也可杜绝补偿的随意性。

据介绍,自11月1日张贴评估价以来,环丘街周边地块领取搬迁序号和正式签约的户数每天都在刷新。东湖区房管局副局长胡静介绍,环丘街周边地块旧改项目房屋征收工作预计可在11月底前完成。

房屋装修逐一评估,不再“一口价

昨天,在环丘街旧改房屋征收指挥部,环丘街1号1单元403室住户黎明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征收房屋装修单价明细表”。记者看到,在这张表上,该房屋楼地面、内墙面、天花、窗、门、家具等项目分栏列举,按面积和综合单价进行计算,一目了然。

黎明告诉记者,11月3日,评估公司工作人员到他家进行装修评估,现场确定房屋墙面、地面、吊顶等实际装饰装修情况后,再一项一项跟他协商确定补偿金额。

黎明一家的房子建筑面积71.57平方米,当时房子装修得还不错,成新率为60%,终装修补偿价是2万元,他对这个结果很满意。

环丘街旧改房屋征收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的拆迁地块,装饰装修补偿主要由征收人与被征收人协商确定,评估机构在协商过程中提供专业意见。由于是双方协商,故政府动迁、评估公司工作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实际操作中容易造成不公平。

据介绍,在环丘街地块的房屋装修评估过程中,评估公司不再像以前那样“一口价”。评估公司和被征收户会在友好平等的氛围中,根据房屋的各个项目详实的逐一评估。

房屋装修补偿首次采取协商机制

据介绍,为了在房屋征收中做到公开透明、阳光征收,2015年9月开始的东湖区环丘街及周边地块旧城改造项目,首次采取了协商机制,即评估公司与房屋征收指挥部之间、评估公司与被征收户之间就装饰装修评估意见进行协商。

环丘街及周边地块评估机构相关负责人黄静介绍,他们以公开抽签选取的方式参与环丘街地块评估工作后,通过市场调查与现场走访抽样装修情况,了解并多次验算,将该地块房屋装修评估分为五种情况,每种情况定一个初步的协商单价范围,并将房屋装修评估意见函报房屋征收指挥部进行协商。指挥部召开会议研究,终同意了评估机构提交的评估意见。

黄静说,为解决装饰装修补偿随意性过大问题,环丘街周边旧城改造项目对装饰装修补偿协商进行了全面规范。

一方面,明确了装饰装修补偿项目、金额及协商原则。工作人员上户全面了解地块装饰装修基本情况、对被征收人存在的装饰装修项目的建安成本进行列举和按照装饰装修成新年代依照规定确定折扣标准。

另一方面,明确了装饰装修协商内容、协商程序。例如,对于装饰材料使用了超出一般水准的,要求提高补偿的,要求被征收人提供实际购买材料的证据;对于被征收人漫天要价,难以协商的,依法出具评估报告,为下达征收补偿决定、申请司法手续作好准备。

被征收户喜领“楼栋奖”

昨天上午,环丘街旧改房屋征收指挥部还举行了一场“楼栋奖”发放仪式,十多户被征收户领到了每户3000元的“楼栋奖”。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批领取奖金的被征收户,整个单元都提前搬迁了。据了解,为鼓励整栋(片区)、整个征收范围提前搬迁,房屋征收部门将根据工程进度的需要,对整栋(片区)、整个征收范围提前搬迁的被征收人,按提前搬迁的时段给予一定奖励。(涂林黄甜记者吴跃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