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赣率先全省实施流域生态补偿

新法制报  2015-11-04 09:15

[摘要] 记者11月3日获悉,日前,我省出台《江西省流域生态补偿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流域生态补偿的主客体、资金筹集来源以及补偿的标准、范围、模式等,并决定2016年筹集20.91亿元在全省境内实施流域生态补偿。这意味着江西成为全国流域生态补偿覆盖范围广、资金筹集量大的省份,实现了自筹资金、跨流域横......

记者11月3日获悉,日前,我省出台《江西省流域生态补偿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流域生态补偿的主客体、资金筹集来源以及补偿的标准、范围、模式等,并决定2016年筹集20.91亿元在全省境内实施流域生态补偿。这意味着江西成为流域生态补偿覆盖范围广、资金筹集量大的省份,实现了自筹资金、跨流域横向补偿等几大政策领域的创新突破。

责任共担区别对待

据悉,《办法》适用于江西省境内流域生态补偿,主要包括鄱阳湖和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等五大河流,以及九江长江段和东江流域等。以省对县(市、区)行政区划单位为计算考核和分配转移支付资金的对象,涉及全省范围内的100个县(市、区)。

流域范围内所有县(市、区)对促进全省流域可持续发展和水环境质量的改善承担共同责任。综合考虑流域上下游不同地区受益程度、保护责任、经济发展等因素,在资金分配上向“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保护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倾斜,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首期筹集补偿资金20.91亿元

根据《办法》, 我省从2016年起,采取整合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和省级专项资金,省级财政新设全省流域生态补偿专项预算资金,地方政府共同出资,社会、市场上筹集资金等方式,筹集流域生态补偿资金,视财力情况逐年增加,并探索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资金筹集方案。

2016年,我省首期筹集全省流域生态补偿资金20.91亿元。其中,整合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0.91亿元,整合省级专项资金3亿元(包含五河一湖和东江源头生态保护区奖励资金1.7亿元),省财政按规定新设全省流域生态补偿专项预算资金——2016 新增安排专项预算资金3亿元,地方财政筹集4亿元。

此外,我省还将从社会、市场上募集资金,探索依法依规从社会市场募集生态环保类建设资金,建立生态基金,推进全省生态补偿汲水环境综合治理。

资金分配将水质作为主要因素

《办法》提出,流域生态补偿资金分配将水质作为主要因素,同时兼顾森林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因素,对水质改善较好、生态保护贡献大、节约用水多的县(市、区)加大补偿力度,进一步调动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

在保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14年各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基数不变的前提下,我省采用因素法结合补偿系数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进行两次分配,选取水环境质量、森林生态质量,水资源管理因素,并引入“五河一湖”及东江源保护区补偿系数、主体功能区补偿系数,通过对比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结果,采取“就高不就低,模型统一,两次分配”的方式,计算各县(市、区)生态补偿资金。

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扣除当年补偿资金

《办法》规定,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生态文明办)要统筹做好指导和协调我省流域生态补偿工作。省财政厅负责流域生态补偿资金的筹集、结算工作,会同省生态文明办核定分配各县(市、区)生态补偿资金。

省生态文明办、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对发生重大(含)以上级别环境污染事故或生态破坏事件的县(市、区)将扣除当年补偿资金的30%~50%,所扣资金纳入次年全省流域生态补偿资金总额。

鼓励探索多元补偿模式

《办法》提出,支持流域中、下游地区与上游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建立协商平台和机制,鼓励采取对口协作、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加大横向生态补偿实施力度,探索从社会市场筹集资金,扩大补偿资金来源渠道,建立生态基金,形成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模式,结合环境税费改革,推进排污权交易、水权交易等市场化的补偿方式。鼓励各地参照本方法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生态补偿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