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车厢里神器有很多 不怕天冷 严防失火

江西日报  2015-11-04 07:20

[摘要] 11月3日,记者深入地铁1号线沿线站点,发现了一些很人性化、很温暖的细节设计——冬天,地铁列车的座椅能加热;从地铁站点到站台层都设有盲道,垂直电梯可让腿脚不方便的乘客无障碍搭乘地铁。

    11月3日,记者深入地铁1号线沿线站点,发现了一些很人性化、很温暖的细节设计——冬天,地铁列车的座椅能加热;从地铁站点到站台层都设有盲道,垂直电梯可让腿脚不方便的乘客无障碍搭乘地铁。

    安保

    装有屏蔽门 防止乘客跌落

    地铁列车上,乘客突然昏厥、车厢起火怎么办?南昌地铁1号线充分考虑到了可能遇到的突发意外情况,车厢内有紧急呼叫装置,乘客可通过该系统与乘务员联系,以获得帮助。

    无论是建设阶段,还是即将开始的通车运营,安全都是位的。针对车站内密闭不通风的特点,南昌地铁每个车站都安装了环控系统装置,保证地铁站内通风良好。车厢内设置了紧急开门装置,当车厢内出现起火等情况时,乘客可通过紧急开门装置对车辆实施人为紧急制动,车辆停稳后,乘客可自主打开车门逃生,隧道中还设有疏散平台。

    地铁列车会不会“趴窝”?其他城市的地铁就出现过类似情况。据了解,南昌地铁车辆设置了紧急通风和照明装置,当列车失电时,能通过车辆自身的蓄电池进行半以上的通风和照明。每列车还有28个报警探头和14个灭火器,当车厢内出现火情时,乘客可时间用灭火器灭火。在列车驾驶室的乘务员也能时间得到火警信息,视情况进行灭火。列车内部均采用防火阻燃、无毒材料,即使有人纵火,也难产生次生性影响。

    为确保乘客乘车安全,在站台层轨行区均还安装了屏蔽门,以防止乘客和财物落入轨行区。针对地铁开通后乘客较多的情况,列车车门全部采用防夹功能,以防止乘客拥挤的情况下发生意外。

    体贴

    无障碍电梯 方便老年人乘车

    许多城市的地铁站未设置无障碍电梯,给老年人等群体搭乘地铁造成了不便。南昌地铁在这方面考虑很细致,每个车站有专门指定出入口,设置了无障碍电梯,可直接由进口到站台层乘车,垂直电梯将重点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及腿脚不方便的特殊人群使用。

    像这样的细致设计,在南昌的地铁站有很多:从进出口楼梯开始,到站厅层和站台层都设有盲道;每个站厅层都设有加宽闸机通道,便于乘坐轮椅人群顺利快速通过;每个站台层都安装了座椅;每个车站的站台层都设有无障碍厕所;每趟列车上都设有轮椅停放区域,同时配有安全带,保障乘坐轮椅乘客的安全和便利。

    暖心

    地铁列车座椅冬天可加热

    记者发现,地铁列车座椅是不锈钢的,看上去冰冰凉,冬天会感觉寒冷吗?其实,南昌地铁的设计很暖心,在车厢内引入了诸多高科技元素,如座椅加热功能,进入冬季,每趟列车上的不锈钢座椅将采取电加热方式,确保乘客在冬天乘坐时感觉温暖舒适。

    站厅层均安装了自动售票机,方便乘客自助买票,同时自助售票机可查寻线路,自动找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很多城市的自助售票机在使用硬币时,只能一枚一枚投币,南昌地铁自助售票机可以实现多枚硬币同时投放,缩短了乘客的买票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