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乱搭乱建乱经营 高山草甸很受伤

江西日报  2015-11-04 07:20

[摘要] 被誉为“赣西明珠”的武功山素以峰雄、水秀、草绿、树茂、竹奇、花美闻名,特别是位于海拔1918米高处10万亩的高山草甸,堪称中国一绝,使武功山声名远扬,游客量连年增长。

    被誉为“赣西明珠”的武功山素以峰雄、水秀、草绿、树茂、竹奇、花美闻名,特别是位于海拔1918米高处10万亩的高山草甸,堪称中国一绝,使武功山声名远扬,游客量连年增长。

    该景区地跨萍乡市芦溪县与吉安市安福县,有部分居民在景区搭建违章建筑,且逐年增多,严重影响生态环境。景区内的一些“棚户式”餐饮的经营者还常常遭游客投诉。

    日前,萍乡吉安两地已联手拆除武功山金顶景区30余处违章建筑。

    为了行走 竟然点火烧荒 

    违章搭建 破坏文物原貌

    金顶景区位于武功山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地带,景区总规划面积37.6平方公里。据林业专家考证,在如此高的海拔生长着如此大面积的高山草甸,不仅在中国,乃至在整个亚洲都十分罕见。

    10月30日,安福武功山管委会党政办负责人刘伟贤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武功山森林旅游开发建设力度的加大,前来旅游、科考的人员越来越多。

    刘伟贤说:“让我们担心的是,有的居民为方便行走,大肆点火烧荒,导致有些草甸受损,加上受自然因素影响,有些高山草甸出现塌方现象。”刘伟贤说,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武功山景区的开发,当地部分村民在金顶搭建小棚,经营“棚户式”餐饮、旅馆,有的已经营30多年。

    “这些违章建筑特别是部分性建筑,给景区带来大量垃圾,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损害了武功山旅游形象。”刘伟贤说。

    今年8月,安福武功山管委会在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功山祭祀遗址群巡查时发现,一批外地工人在武功山金顶白鹤峰寺、葛仙坛、冲应坛、汪仙坛、求嗣坛等文物点上建性建筑,已达半年之久,严重破坏现存文物原貌。安福县武功山管委会多次制止,但施工方置之不理。

    据介绍,金顶景区的文物古迹、遗存受到程度不等的损毁。如不加以制止,朝天祭祀文化与高山草甸天人合一的自然景象,恐难再现武功山金顶。

    景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高山草甸生态系统十分脆弱,土壤层厚度仅有20厘米至30厘米,保护武功山高山草甸生态系统刻不容缓。

    游客投诉 脏乱差还挨宰

    两地联手 拆除违章建筑

    据景区工作人员透露,近年,每到五一、十一假期,都有游客投诉违建处环境差及“棚户式”餐饮经营者“宰客”现象。

    10月31日下午,武功山三天门细雨霏霏。湖北游客张山祟告诉记者,雨中的武功山宛若仙境,别有一番风味。“我非常赞同拆除违章建筑的行动,景区应当回归原貌。”

    针对违章建筑,吉安和萍乡方面都进行过多次拆除。

    2013年4月,根据法院的裁定,相关单位对金顶景区红岩谷门禁点前的一栋两层违法建筑实施强制拆除。

    2014年12月24日,省政府就武功山金顶景区违建问题,召开赣西旅游协调会,明确要求武功山金顶违章建筑必须在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拆除。

    不过,有些违建人员和景区管理人员“玩躲猫猫”,整治过后,又有违章建筑冒出来。武功山金顶核心景区违建乱象能否得到根本扭转?

    安福武功山管委会党政办负责人刘伟贤表示,大部分违建已被拆除,共拆除违建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脏乱差现象得以遏制。

    不久前,省政府再次牵头,吉安、萍乡两市政府协调,安福县政府、安福武功山管委会、萍乡武功山管委会联合拆除了金顶景区32处违章建筑。

    合建公司 统一规划建设

    携手打造 一流休闲基地

    除了违建外,武功山金顶核心景区因涉及萍乡市芦溪、吉安市安福两地,景区建设缺乏统一规划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为保护武功山金顶核心景区自然资源及历史文物,加快景区建设步伐,10月8日,安福武功山管委会和萍乡武功山管委会召开了武功山金顶核心景区合作建设协调会。

    “双方本着对金顶核心景区‘资源共享、统一规划、共同开发、属地管理’的原则,握手言和,同意强化规划意识,没有规划决不建设。金顶景区共同区域的规划经双方认可后,报省住建厅评审通过,方可由双方组建的公司统一按程序要求进行建设。”刘伟贤介绍,双方同意原金顶洞天处为游客避难点,由双方组建的公司进行建设经营、管理,各占50%股份。

    目前,因管辖争议引起的乱象已消除,更可喜的是,安福武功山管委会与萍乡武功山管委会携手,将尽快启动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和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开发箕峰景区、金顶景区、羊狮慕景区、武功峡景区和大峡谷漂流,总投资6.5亿元。两地正高标准建设,欲将该景区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养生、度假、休闲基地,满足日接待游客3万人以上需求。

    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