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云南再添开放要冲

国际商报  2015-11-02 12:14

[摘要] “试验区所处的位置,是中国与中南半岛乃至东盟国家合作区位条件优越的地方。我们有一句话,走向老挝及中南半岛,请从试验区出发;走进中国,请从试验区起步。”西双版纳州州长罗红江的介绍,为人们描绘了一幅试验区未来的发展前景。

“试验区所处的位置,是中国与中南半岛乃至东盟国家合作区位条件优越的地方。我们有一句话,走向老挝及中南半岛,请从试验区出发;走进中国,请从试验区起步。”西双版纳州州长罗红江的介绍,为人们描绘了一幅试验区未来的发展前景。

磨憨这个边陲小城,一步步走向开放的前沿。

1993年12月22日中老两国正式开通了磨憨—磨丁国际口岸。

2001年5月,磨憨边境贸易区挂牌成立。

2006年9月,磨憨边境贸易区更名为“云南西双版纳磨憨经济开发区”。

2013年,云南省政府在全省率先推进中老磨憨——磨丁跨境合作区建设,并明确组建磨憨跨境经济合作区。

2015年7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云南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磨憨试验区”);国家发展改革委8月印发勐腊(磨憨)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这是云南省第二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目前,试验区建设筹备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打通通往东南亚的捷径

记者曾数次到磨憨采访。期间发现,一年四季,每天上午天一亮,距离磨憨口岸开关还不到时间,但口岸大楼前大货车、越野车、客车就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作为我国通向老挝的口岸,磨憨向西可达缅甸,向南可以到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是通往东南亚便捷的陆路通道。

对于磨憨获批试验区的消息,当地不少商界人士认为,“3~5年磨憨可能会有一个大的改观。”

磨憨试验区将致力于构建两带、两核、五区空间发展格局:两带指勐仑—磨憨通道经济带和景洪—关累沿江经济带;两核是指磨憨经济合作区和勐腊现代服务集聚区;五区是指建设水港经济功能区、进出口加工功能区、文化旅游功能区、特色农业功能区和生态屏障功能区。

从磨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开的资料可以了解到,今年1~6月份,磨憨经济开发区对外经济贸易总量完成125.93万吨,同比上升30.8%;口岸外贸进出口总量完成57.31万吨,同比上升15.35%。在出入境方面,人员总数达65.59万人次,同比上升32.84%;出入境车辆总数22.26万辆次,同比上升28.53%。“磨憨获建试验区,不仅是一个利好消息,也是磨憨未来发展的重要助推剂。”在磨憨从事商贸物流的张老板表示,这个消息让他对自己的生意增添了更大的信心。

磨憨试验区设立后,将加快沿边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包括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等。“试验区城镇化率41.6%,城镇化发展空间巨大。”罗红江表示,设立并建设好磨憨试验区,有利于促进人口集聚和产业集聚,加快形成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生态良好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建立完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探索沿边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入驻企业可获多重优惠政策

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试验区推出的种种优惠政策,发布会上也作了详细介绍:“财税政策方面,省政府对试验区的建设每年将给予一定的财力补助,此外,入驻试验区的企业,在充分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基础上,对这些企业要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给予了‘五免五减半’的优惠。”

罗红江说:“先行先试当中体现的主要的一个层面就是在三个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的制定和运行上,把我们的权力,把我们的服务透明化,吸引更多的企业、商家到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来投资、来兴业。”

今年以来,随着“一带一路”、桥头堡、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的深入推进,磨憨口岸的出入境人流、车流、货流急剧增长,截至6月14日,口岸共验放出入境人员586511万人,同比增长38.6%;车辆186949辆次,同比增长33.3%。但受口岸现场地理条件限制,口岸货运通道时常出现拥堵现象,极大地影响了口岸通关秩序和通关效率。一站式通关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后,进出磨憨口岸的货车驾驶员及企业公司代表可在大厅内一条龙办理边检、海关、检验检疫、运输管理、交警等口岸出入境通关手续,极大地缩短了货物进出口时在口岸的停留时间,方便了人员办理通关手续,同时也进一步缓解了口岸查验货场的通道拥堵。

目前,勐腊县在积极配合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做好小磨高速公路、玉磨铁路前期征地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以交通为主的水利、能源、口岸建设、市政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勐远至关累口岸高速公路、象庄至勐腊公路前期工作,完成关累国家一类口岸的申报工作。截至目前,G213线改扩建工程县城过境段已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完成了县城供水改造工程、勐仑旅游小镇集镇供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易武旅游小镇集镇供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纳甲河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及金象变电站项目的环境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的评审工作及4个产业园区规划编制工作。关累口岸的扩建散装码头枯水泊位、航道整治、后方公路油路工程改造、联检楼、海关综合楼配套设施建设及勐满口岸的联检楼和查验货场前期工作也已完成。

试验区10年后堪比西双版纳

作为云南省沿边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罗红江表示,磨憨试验区设立后,将力争用10年时间让GDP达到350亿元左右,“再造一个现有的西双版纳经济规模。”

据了解,之前,西双版纳州发改委和勐腊县政府围绕勐腊(磨憨)试验区规划,深入开展了勐腊国际商贸服务中心、勐仑—磨憨通道经济带、景洪港—关累港沿江经济带、港口贸易区、进出口加工区、民族文化旅游区、特色农业区、生态屏障区的专题研究,形成了《云南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并经云南省人民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6月中旬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

尽管现在整个磨憨试验区的经济规模还比较小,但却有着真正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磨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罗骏说,借助磨憨试验区获批的机遇,磨憨应当抓住口岸优势,并将通道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磨憨已经在思考和行动。

当前,磨憨试验区和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集西部大开发、跨境合作、自由贸易等优惠政策于一身的财富洼地正逐渐形成,磨憨将成为我国沿边对外开放和金融综合配套改革的示范窗口。

据公开发布的消息,泛亚铁路中线老挝、泰国境内段也将开工建设,预计在2020年前后建成。届时,以泛亚铁路中线、玉磨高速和国道213线、昆曼大通道高等级化为依托,磨憨作为中国通往中南半岛五国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已经成型。

罗红江预判,铁路与公路的繁荣将极大地促进航空与航运的繁荣。西双版纳以及试验区将由道路的尽头,变成交通的枢纽;由对外开放的末梢,变成前沿;由远离市场,变成市场的中心。

云南省发改委重点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阮建忠认为,试验区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设立并建设试验区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完善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磨憨的蓝图已经绘就,随着小勐养高速公路、泛亚高铁中线,以及勐腊支线机场的建设,加之澜沧江—湄公河水路的运用,磨憨将成为一个兼具水、陆、空、铁通道的国际口岸。届时,磨憨口岸出入境人流、车流、货流的急剧增长,外来投资、创业的商户将进一步在这里聚集,从而更进一步带热这个边陲小城的经济发展。“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携手各方有识之士,共同推动试验区发展速度快于全省全州平均水平。”罗红江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