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铜鼓县多轮驱动精准扶贫

江西日报  2015-11-02 07:20

[摘要] 铜鼓县以山为媒,因地制宜,多轮驱动,精准发力扶贫减贫,实现了美丽蝶变。2012年,该县贫困人口1.58万人,贫困发生率15.5%;2014年,贫困人口下降至1.0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9.9%。近日,铜鼓县扶贫和移民办被授予“江西美扶贫人”荣誉称号。

    铜鼓县以山为媒,因地制宜,多轮驱动,精准发力扶贫减贫,实现了美丽蝶变。2012年,该县贫困人口1.58万人,贫困发生率15.5%;2014年,贫困人口下降至1.0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9.9%。近日,铜鼓县扶贫和移民办被授予“江西美扶贫人”荣誉称号。

    移民搬迁助农安居致富。该县集中资金精准施策,大力实施移民搬迁扶贫工程。村民移出深山既保护了生态,节约了土地,致富渠道也更多,更重要的是改变了观念。高桥乡白石村有40多户人家,原来住在远离公路七八里的崇山峻岭中。移民搬迁后,下山村民有搞基建的,做生意的,也有搞种养的。“下山的26户人家,现在都不靠山上的木头、竹子生活了。”村民徐康桂说。截至目前,该县共建设集中安置移民新村110个,移民3010户,受益群众11200人。

    打通隧道加快脱贫步伐。花山岭将铜鼓县分为东河片、西河片。西河片有高桥、港口、棋坪、花山4个乡,平均海拔400米以上,一到冬天就大雪封山,交通中断,既影响4万多群众出行,更制约着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2012年,铜鼓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拿出全县当年财政收入一半的资金,建设铜鼓发展史上大的民生工程——花山隧道。如今,隧道建成通车半年多,不仅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更为拉动和统筹东西河片协调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该县还全力打造“惠民、便民、富民”工程。近5年,新修村、组公路400多公里,实现了“乡乡通、村村联、农村骨干路网等级化”目标。

    “互联网+”发展林下经济。该县立足山区特色大打高山有机农业和林下经济牌,引导农民发展优质稻、油茶、油菜、黑山羊、花卉苗木、蜜蜂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大力构建生态有机绿色农业体系,促进贫困农户稳定增收。该县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农业生产和销售领域的作用,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产销紧密对接。目前,该县建库建档的电商主体数量有200多户,县内80%的竹木深加工产品、70%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全县直接从事“一村一品”生产的专业户达2800多户,蔬菜、白茶、大米、蜂蜜、笋干等生态农产品已成规模。

    该县还加强通讯网络建设,网络信息覆盖面达90%以上。投入100余万元用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全县共建设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1个、农家店100家,农家店信息化改造60个。在县职业高中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县就业局电商创业培训班累计培训500余人次,为电子商务进农村、助农脱贫提供了人才支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