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禁烧秸秆”要靠市场疏导

武汉晚报  2015-10-29 16:26

[摘要] 自11月起,湖北省将以电价政策形式补贴秸秆电价,为期一年,总计约合2亿元。

 

    自11月起,湖北省将以电价政策形式补贴秸秆电价,为期一年,总计约合2亿元。

    用电价政策来支持秸秆发电,湖北还是国内家。

    “禁烧秸秆”是一个老问题了,国家两部一委关于禁烧秸秆的通知已经发了十六年,包括北京、江西、江苏、河南、安徽、四川、云南、甘肃等几乎所有省市都下发过“禁烧秸秆”的地方禁令,但据环保部新通报,仅10月中旬,20个省共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862个,比2014年同期增加54个。

    “禁烧秸秆”的主因,是“雾霾”近年倍受关注,而秸秆是元凶之一。数据显示,但凡秸秆焚烧季节,空气质量直线下降。今年初,各省市再次下发禁烧令,而这一次引发热议的则是一些简单粗暴的“禁烧标语”。

    出于对好空气的向往,“禁”显然是必要的,但从形式看,确实也是简单思维的。

    农民为何烧秸秆?烂在田里,时间太长,会误农时,有些还会影响秧苗根系。

    过去为何没这个问题?过去农村人多,都拿去烧火了,牛多,都当饲料了。现在农村空心化,秸秆没人用了。

    拖出去行不?请人捆运,每亩至少100元。

    如此看来,如果你是农民,“一烧了之”几乎是惟一的选择。

    烧,加重雾霾,形成公共困境,不烧,农民无可奈何,束手无策。

    这种矛盾之下,适合也需要“市场疏导”的介入。

    湖北也曾数年下发“禁烧令”,收效跟其他地区一样。

    湖北地区曾由政府主导,介入过“腐熟剂方式”,即用腐熟剂催烂秸秆,不误农时。但是很显然,这种办法的问题在于,普通农户对此没有经济积极性,因此收效亦不理想。

    “秸秆发电”是另一种新的介入方式。农民每吨秸秆可以卖200元,经过加工,每吨秸秆的“产品”包括600元的炭、390元的生物质气、150元的焦油和100元的醋。显然这是个赚钱的营生,从农民到产业链,都能获得利润。

    但是,这个方式首先取决于技术。国务院在2008年就下文加强秸秆转化产业发展,但是直到近一两年,秸秆加工技术才升级到足够赢利的水平。如今在“技术完成”到“市场推广”的节点上,湖北省进行政策补贴,显然是将出口再挖大一点,将无处可去“秸秆祸水”引流至市场。

    在公共管理上,“禁烧秸秆”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范本。它常会体现于负面,比如强管强禁的思路失之简单,并收效甚微。另一种思路则理性得多:公共问题常常是源头矛盾的终端体现,而解决源头矛盾,常常需要引入经济行为,政府则需遵循市场法则,以及在合适的时候引流入渠。

    鲁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