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臭气幽灵”害人不浅 整治方案还得等等

江西日报  2015-10-28 07:20

[摘要] 相关部门详细解答公众疑问南昌水业已完成调研报告初稿

    相关部门详细解答公众疑问 南昌水业已完成调研报告初稿

    本报关于麦园垃圾处理场恶臭扰民的报道见报后,引起政府和市民的广泛关注。南昌市环保局、城管委等部门针对南昌麦园垃圾处理场问题已召开部署会,提出尽快确定污染源,拿出调研报告。

    南昌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和市长郭安已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拿出整治方案,尽快解决臭气污染。记者了解到,一份详细的调研报告初稿已由南昌水业集团完成。

    与此同时,众多网友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提出诸多疑问。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疑问一:附近是否还有工厂在偷排废气

    回应:污染企业此前已处理, 罪魁祸首就是“麦园”

    谈到臭气污染,有发言权的还属24驻校的南昌师范学院校医沈医生。“学校常住学生有5000余人,今年9月,校医务室上呼吸道感染门诊量达1500人次,约4个学生中就有一个出现鼻炎、咽炎或喉部急性炎症。”26日,沈医生透露,不少学生反映暑假在家身体正常,来学校被臭气一“熏”,出现皮肤过敏、瘙痒,甚至女学生月经紊乱。沈医生从专业角度认为,学生的身体异样与臭气不无相关。

    那么,困扰10万余居民的臭气是否只有麦园垃圾场一个污染源?

    10月22日上午,南昌市城管委、环保局、麦园垃圾场以及南昌水业集团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会商认为,经开区臭气污染源为单一污染源,即麦园垃圾处理场,及其沼气发电厂中陈年垃圾臭味以及发酵形成的硫化氢、氨气多种气体混合而成的臭气。

    “不可否认,前两年某些企业偷排废气也是该区域的污染源之一,但环保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使得企业偷排废气的行为无处遁形。”27日上午,南昌市环保监察支队监察一科科长周雄旺向记者出示一份近期环保执法检查报告,江西金若实业有限公司、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和南昌城建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在列。

    报告指出,金若公司生产车间改为实验车间未办理环评审批,实验车间产生的含有化学成分的废气向外环境排放,影响周边学校及居民的身体健康。环保部门责令该公司于2014年3月18日停止生产,在此后多次督察中得知该公司已全面停止生产。

    “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由于离高校、居民区特别近,环保部门多次督促,责令其在2015年12月底之前必须停止生产,实行异地搬迁。”周雄旺介绍,南昌城建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已承诺将在2015年12月底完成玉屏西大街229号一个年产能力为20万吨沥青搅拌站的搬迁工作。

    疑问二:臭气为何白天没有傍晚来

    回应:地形和气象因素影响,夜间气温低致臭气沉降

    10月26日,南昌市环保部门计划当天傍晚对麦园垃圾处理场臭味污染进行一次监测。不料突如其来的阵雨,让监测难以进行。

    不过,即使有夜雨的“掩护”,离麦园垃圾场不足千米的南昌师范学院,仍有学生反映傍晚闻到刺激性臭味。有居民无奈地打趣说,臭气污染是白天休息、傍晚“打卡上班”。

    “从目前看,每年秋季以及秋冬之交,麦园垃圾处理场造成的空气污染为严重。”南昌市环保局高级工程师张晓东解释说,以近期情况为例,天气晴好但昼夜温差大,白天气温高,垃圾产生的沼气以及其他臭味气体随之上升消散,如果覆膜情况好则会被收集,夜间气温下降,气体则随之沉降。

    “由于垃圾处理场发电厂存在沼气采集效率不高和部分泄露的问题,夜晚臭气沉降后逸出,垃圾场东西北三面环山、填埋标高与地面的海拔差达80-100米,深秋季节徐徐的西北风等均成为臭气夜间扩散的有利因素。”张晓东认为,这些因素的合力造成经开区臭气白天“闭门在家”,晚上“出场溜达”,困扰周边居民。

    张晓东进一步解释说,臭气扩散范围视气候条件而定,其沉降往往以气团形式出现,当扩散到某个区域一定时间后则发生转移或消散,如此,市民闻到的臭气就是“一阵一阵”,捉摸不定。此外,张晓东谈到南昌师范学院成为“重灾区”,与其处于南面开口的下风向,离垃圾场近,并且学校绿化率高,臭气气团不易转移、消散有关。

    疑问三:覆膜真能解决问题吗

    回应:有一定效果,但发生泄露将加剧污染

    10月22日,南昌市多部门的协调会证实,垃圾处理场内发电厂存在沼气采集效率不高和泄露的问题。

    南昌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监管中心负责人周国华曾介绍说,垃圾场沼气发电厂投产于2007年底,在未引进覆膜技术之前,采用的是地下管道收集沼气的方式发电。2013年初启动覆膜工程,至今未完成总计40万平方米垃圾掩埋场的全部覆膜。

    南昌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副站长樊孝俊先后多达15次到达麦园垃圾露天掩埋场。在多次实地监测中,他发现先铺设的HDPE膜出现部分老化、施工期过长、焊接不够完善的现象,这是导致沼气采集效率不高和沼气泄露的重要原因。

    “HDPE膜是一种高密度的塑料卷材,广泛应用于防渗工程,可有效防止雨水进入垃圾填埋层变成污水,同时根除蚊蝇的滋生场所。”一位南昌市环保专家表示,当垃圾场覆膜后形成类似“蔬菜大棚”效应,潮湿保温,加剧垃圾发酵,沼气等各种气体产生量增加,这样有利于发电厂沼气的收集,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臭气污染,并将其变为环保能源。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一切是建立在覆膜工作人员专业、训练有素的基础上,必须做到覆膜接缝处焊接完整,一旦发生泄露,覆膜反倒将加剧臭气污染。”该环保专家称,麦园垃圾处理场的覆膜工程“走走停停”近3年都未能完工,因此泄露在所难免。近期,接管麦园垃圾处理场的南昌水业集团已派出覆膜人员前往杭州接受培训。

    江西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