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美企望尽早达成中美投资协定

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2015-10-28 00:13

[摘要] 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ChamberofCommerceinChina)于10月23日发布了名为《中国投资环境:克服阻碍,尽早达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需要更大刀阔斧地执行经济改革,否则将面临因拖延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而带来的风险。中国眼下一些正待商榷的政策提案可能降低改革力度,同时对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达......

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ChamberofCommerceinChina)于10月23日发布了名为《中国投资环境:克服阻碍,尽早达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需要更大刀阔斧地执行经济改革,否则将面临因拖延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而带来的风险。中国眼下一些正待商榷的政策提案可能降低改革力度,同时对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达成造成不良影响。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说:“外国企业确实越来越担心在中国营商的前景,中国想要吸引和留住外商投资就亟须采取一些明示中国改革方向的措施,特别是在一些全球贸易协定的签订提高了双边贸易与投资保护标准的情况下,如近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签订。美国企业已在中国有数百亿美元的投资,聘请了成千上万的员工,并为这个市场带来了独特的技术与创新性产品和服务。如果能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他们将乐意加大投资。”

BIT的达成至关重要

报告指出,虽然认同改革进程的复杂性,也曾对早期的成果,如自由贸易试点区和《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持乐观态度,但是经济改革的力度却没能同步作用于投资者日益减弱的投资心态。这种低落不仅仅是由全球性竞争与宏观经济趋势引起的,更重要的是由于投资者感受到的不公正待遇。

报告认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是进一步推动中国投资体制改革的重大机会,它有利于国内经济发展,帮助中国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一个有效的、成功的BIT会吸引更多的美国投资进入中国,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更有价值、更加便宜的产品,并为中国引入宝贵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同样,它也将增强中国投资者对美国的信心,支持中国境外投资的增长,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和其他经济利益。

报告还指出,随着中国不断加大对美国的投资力度,近几年甚至超过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必须注意到,相对于美国市场的开放性,中国美国商会的许多会员企业在中国仍然面临各种市场准入限制。外商直接投资(FDI)始终是美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的开放环境已经让中国投资者在美国大获成功。报告希望在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的一系列谈判,可以缩短两国的负面清单,同时能够尽快达成高标准、全面的双边投资协定。

中国应加快改革步伐

但报告中提到,针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歧视性产业政策、投资审批程序不透明、当某项投资审批被延误,加设条件或否决时缺乏有效的行政和法律追偿制度、执法过程中缺乏透明性和程序正当性、在经济和商业规章条例中越来越多地应用国家安全规定,这些都让外资企业担忧。因此,报告认为除负面清单外,BIT还能解决以下问题:要求通过行政规程以及执法和争端解决过程中的程序正当性确保透明;性能要求方面的限制,例如数据和IP本地化,以及加强对强迫性技术转让的保护;约束对国有企业及特定垄断领域的支持;明确国家安全的定义,限制相关法规被过于广泛地应用;保证标准的应用和制定不具歧视性。

此外,为确保改革能为双边投资协定的达成创造动力并获得公众支持,同时保证两国朝着更深入的经济一体化和更紧密的关系发展,报告恳切希望中国政府继续深入推进改革,为外资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报告称,在BIT达成之前,开放市场和推进改革必将有益于中国经济和消费者,并且也向外界发出重大信号,表明中国有意愿让外国企业获得切实的市场准入。

报告同时提及,近期的TPP称,只要中国愿意达成协定的标准,商会会员企业欢迎并鼓励中国加入TPP。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