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促进共同富裕深入扶贫开发

国际商报  作者:张冠军 郝金宝  2015-10-28 00:13

[摘要] 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实现共同富裕,无论是苏北发展的现状还是全省未来发展的需要,都决定了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扶贫开发。科学谋划“十三五”扶贫开发,要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更加注重减少相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

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实现共同富裕,无论是苏北发展的现状还是全省未来发展的需要,都决定了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扶贫开发。科学谋划“十三五”扶贫开发,要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更加注重减少相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

本报讯10月16日至17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就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在连云港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江苏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高度,充分认识、切实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着眼减少相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全力以赴完成脱贫奔小康工程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十三五”扶贫开发,确保低收入群众和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16日中午,罗志军不提前打招呼,不要市县乡领导陪同,直接驱车来到连云港东海县平明镇周徐村,与村民深入交谈,了解大家对脱贫奔小康的直接感受。在村民陈发家的小院里,罗志军与聚拢过来的农民群众围坐一起,详细了解大家的收入、就业、医疗等方面情况。听说陈发在外地承包200多亩土地搞粮食规模种植,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罗志军十分欣慰。他说,我们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就是要让大家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16日下午,罗志军来到东海青湖镇工业集中区的茉织华服饰公司,这家企业已先后安排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1500多人,罗志军走进生产车间,与生产线上忙碌的当地就业农民交谈,关切地询问他们的收入情况。罗志军对企业负责人说,农民一人就业就能全家脱贫,希望你们把企业办得更好,带动更多低收入农民就业,实现互利双赢。

石梁河库区是六大重点扶贫片区之一,罗志军来到石梁河镇小埠子村,了解该村的扶贫开发情况,察看返乡农民创办的凯澜制衣厂、村扶贫资金互助合作社。

罗志军指出,要加大产业培育和政策支持,提高经济薄弱地区自我发展能力,鼓励支持农民自主创业、返乡创业,带动更多的人通过劳动实现致富。走进小埠子村幼儿园和小学,看到孩子们正在设施完善的校园里读书、游戏,罗志军鼓励学校负责人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更大功夫,让这些孩子和其他地方的孩子一样接受良好教育。

罗志军强调,扶贫必扶智,办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一定要通过办好教育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赣榆塔山镇,罗志军深入当地脱贫奔小康示范企业露杰食品有限公司、亲泰儿玩具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情况。罗志军强调,对开发式扶贫对象,关键是帮助他们增加农产品生产经营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确保农民收入到手到位。

17日上午,罗志军在连云港召开扶贫开发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深入推进我省的扶贫开发。在认真听取市县乡村的同志及江苏省委农工办负责人、江苏省社科院专家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建议后,罗志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开发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去年底总书记来江苏省视察,就扶贫开发提出了“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明确要求。日前,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开发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表明了我国党和政府推进减贫事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江苏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作为江苏省扶贫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罗志军指出,今年是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的后一年,目前到了攻坚拔寨、后冲刺的阶段了。江苏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宁可把问题看得深一些,把困难估计得足一些,把脱贫有困难的农户想得多一些,从而把举措搞得更实一些,把握好扶贫工作的主动权。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抓紧时间,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扶贫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抓好后的攻坚收尾工作。“五方挂钩”帮扶牵头单位要把完成脱贫任务作为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挂钩帮扶的县(市、区)一道,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脱贫奔小康工程圆满完成,不含水分,取信于民。

罗志军强调,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实现共同富裕,无论是苏北发展的现状还是全省未来发展的需要,都决定了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扶贫开发。科学谋划“十三五”扶贫开发,要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更加注重减少相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要在认真总结“十二五”工作的基础上,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坚持“五方挂钩”帮扶、财政扶贫资金扶持到户、扶户和扶村互动并进、扶贫小额贷款等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创新思路、创新政策、创新机制。要坚持精准扶贫,突出重点片区帮扶,动员社会力量扶贫,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开创江苏省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

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参加调研和座谈,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主持座谈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