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渐进式改革激活企业内生动力

中国江西网-新法制报  2015-10-27 16:47

[摘要] 2014年5月,省建材集团公司被省国资委列为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试点企业,通过对相关文件和方案的认真学习和讨论,省建材集团公司确定了本次深化内部用人、用工和薪酬三项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任务。

2014年5月,省建材集团公司被省国资委列为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试点企业,通过对相关文件和方案的认真学习和讨论,省建材集团公司确定了本次深化内部用人、用工和薪酬三项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任务。

围绕目标任务,省建材集团公司没有采取“买断”、“身份置换”等断崖式方式,而是采取了“紧螺丝”、“润物细无声”的渐进方式推进改革,在用工管理制度、薪酬管理办法、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考核办法以及滚动式的定员定岗工作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畅通员工进出通道

省建材集团公司对用工管理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详细规定了员工的权利义务、奖惩、休息休假、福利待遇、解除劳动合同条件等。制度的修改完善充分结合了企业的实际情况,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2014年至今,有70多人因违反制度、辞职而解除劳动合同,同时按制度招聘了员工120多人,基本上畅通了员工的进、出通道。

员工薪酬同业绩紧密挂钩

新的薪酬管理办法规范了员工薪酬结构、薪酬标准和考核办法,同时重视员工的晋升通道建设,将员工分为管理类、技术类、技能类三个系列,每个系列设立5~12个职级,每个职级设立8~16个薪级。

根据薪酬管理办法,公司同所属企业签订责任书,明确薪酬标准、考核指标和考核方式,薪酬同业绩紧密挂钩,使不同部门之间、不同岗位之间收入拉开差距。

当月利润亏损,核减员工月收入4%、中层管理人员月收入6%,核减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基薪的10%;当月利润未完成预算,核减中层管理人员月收入4%,核减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基薪的10%;上述两项累加核减。

考核成绩差降职或免职

2014年,省建材集团公司重点完善以绩效考核为手段的管理人员激励和约束机制,规定没有达到公司下达的考核目标,同时综合考评成绩排名靠后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给予降职、免职处理。

对考核成绩的管理人员(5%~10%)进行绩效恳谈,鼓励自我加压,再创新业绩,并在下一年度时间内上浮工资薪级;对考核成绩平庸的管理人员(10%~15%)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并在下一年度时间内下浮工资薪级;对考核成绩差的管理人员(2%~5%)给予降职或免职处理。

滚动式定员定岗

多年来,省建材集团公司一直坚持比照行业先进企业,并结合技术进步进行滚动式定员定岗,推行部门精简和岗位标准化设置。

水泥板块:2010年定员4705人,2013年在熟料产能增加400万吨的情况下,定员人数3987人,减少718人。2015年定员3818人,比2013年减少169人,同时全部实行“四班三转”配置员工。定员定岗标准均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