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南昌部分车检企业表示降低收费 一些设区市车检企业表示不涨价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2015-10-27 16:07

[摘要] 南昌车检收费涨幅太“任性”遭质疑之进展

南昌车检收费涨幅太“任性”遭质疑之进展

9月12日至17日,本报连续对南昌车检收费上涨一事进行了关注:原有的车检收费标准纷纷上调,涨价幅度高达三倍……车主表示政府简政放权,车检企业却借机疯狂涨价。

9月2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近日南昌市部分机动车检测机构提高收费标准的问题,省发改委迅速采取措施,强化对放开后机动车检测市场的价格监管。

目前,南昌市部分车检企业表示将适当降低收费,一些设区市车检企业表示不涨价。

放开:私家车涨171.43% 的士涨328.57%

由省发改委发布的《江西省定价目录》今年9月1日正式施行,“车辆安全技术检测”费用不再纳入由政府制定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这意味着,机动车检测收费在我省从此放开。

然而,本报记者9月11日起连续走访南昌车检市场发现,有多家车检企业开始大幅度提高车检收费。其中,提价后的非营运小车每辆至少要190元,较此前的每辆70元,涨幅高达171.43%;出租车车检收费贵的涨至270元/辆,较此前的63元/辆的标准,其涨价幅度高达328.57%。

对于此次涨价,不少消费者认为“离谱”。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末江西省民用汽车保有量296.5万辆,其中民用小汽车保有量154.3万辆,私人小汽车保有量139.3万辆。可见,仅私人小汽车一项,增加到消费者头上的费用就达1.6亿元。

回应:南昌部分车检企业将适当降低收费

9月23日,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监测到部分车检企业提高收费标准引发舆情关注后,省发改委在时间约谈了13家车检机构负责人,要求企业合理确定收费标准,不得以任何名义或市场优势地位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否则要严肃处理。

此外,省发改委于日前下发了《关于加强车辆安全技术检测价格放开后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机动车检测收费行为的监管。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昌市部分车检企业表示将适当降低收费,一些设区市车检企业表示不涨价。

“下一步,我们还将密切监测市场价格变动,对车辆检测价格进行监测,要求企业做好成本核算合理定价。”据介绍,目前全省已有机动车检测机构156家,还有许多企业正在申报机动车检测服务,随着市场竞争格局的逐步形成,预计会出现价格回落。

监管:对部分车辆检测企业进行成本调查

省发改委要求,各级价格监督机构要加大对车检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12358价格举报电话24全天候值守,接到举报后将迅速核查处理。

“今后,对于出台有关价格方面的政策措施,将在事前加强调研分析,大限度地听取和征求各方面意见,努力使价格政策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合理。”上述负责人表示,对决定实施的价格政策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并对实施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及时进行应对处置。继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采取价格监测、约谈告诫、查处问责等措施。同时,对部分车辆检测企业进行成本调查,对收费过高的采取适当措施,促使企业合理确定收费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