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绿色崛起

江西日报  2015-10-27 11:20

[摘要]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省现代农业发展作出的科学决策和重大部署。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省现代农业发展作出的科学决策和重大部署。

    《意见》以“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为指针,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现场会精神,着眼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大局,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及发展目标、主要建设任务、改革攻坚重点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新要求。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进江西现代农业建设和在率先实现农业绿色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以绿色为引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对农业再认识、促农业再出发。

    当前,我省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步伐明显加快,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功能多样化、服务社会化等趋势日益明显。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农业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依然突出,农业增长方式依然较为粗放,农业对资源的依赖度依然较高。为此,《意见》鲜明提出,要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工作为紧迫的任务来抓。

    《意见》要求,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以绿色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以园区为载体,以科技为支撑,以构建现代农产品市场体系为保障,着力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进一步巩固粮食主产省地位,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江西现代农业强省之路,在率先实现农业绿色崛起。

    省农业厅党委书记陈日武说:“《意见》的印发,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决心。各级农业部门要准确把握《意见》的关键环节,以思想的变革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重点围绕改革线、产业升级线、品牌线‘三条线’来推动,努力实现粮食生产、农产品供给、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农业增长、产业发展、农业生产条件等‘七个转变’,在率先实现农业绿色崛起。”

    系统谋划、系统推进,到2020年,全省建设高标准绿色生态农田2825万亩

    《意见》科学提出了到2025年,全省形成技术装备先进、组织方式优化、产业体系完善、市场体系高效、综合效益明显的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加快粮食生产转型升级。《意见》提出,走“稳定面积、主攻单产、确保总产”发展路径,实施“藏粮于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数量和质量安全。全省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加快建设高标准绿色生态农田。到2020年,全省建设高标准绿色生态农田2825万亩。

    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意见》提出,要面向市场需求,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打造一批规模化、标准化、集中连片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都市型、外向型现代园艺产业体系;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开展畜禽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积极开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试点示范,促进种养业协调发展。

    推进“百县百园”工程建设。《意见》提出,各地要做强核心区、提升示范区、扩大辐射区要求,统筹谋划、梯度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建好农业种养区、农产品精深加工区、商贸物流区和综合服务区“四大区域板块”。力争用3至5年时间,在全省建成100个左右覆盖不同产业类型、不同地域特色、不同发展层次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构建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到2025年,主要农产品生产全部实现有标可依

    6000多字的《意见》,勾画出了一个个引人赞叹的亮点。其中,加快构建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勾勒出今后赣鄱田野生产方式由“资源高耗”向“绿色生态”转变的美好前景。其主要内涵包括:

    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意见》要求,各地要大力推广节肥、节药、节水和清洁生产技术,大力开展农药减量、化肥零增长和农业清洁生产行动,逐步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把农业废弃物转化成为资源和财富。到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到2025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是《意见》提出的构建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的一大亮点。《意见》提出,以蔬菜、水果、畜产品、水产品为重点,积极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三品一标”创建。到2020年,全省“三品一标”数达5000个;到2025年,主要农产品生产全部实现有标可依。

    《意见》提出,各级农业部门要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创建一批、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要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应急体系,实现从产地到餐桌全过程质量安全可追溯,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江西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