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小镇戏台到世界舞台——从乌镇起步的青年戏剧力量

江西日报  2015-10-27 11:20

[摘要] 为扶植中国原创戏剧的新生力量,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进入第三年。曾经,梦想向左,现实向右,如今,这群戏剧新生代用蕴含青春与梦想的原创戏剧,“筑梦”乌镇。从显露锋芒到登上国际舞台,从乌镇起步的青年戏剧力量展现出了越来越高的戏剧水准。

    为扶植中国原创戏剧的新生力量,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进入第三年。曾经,梦想向左,现实向右,如今,这群戏剧新生代用蕴含青春与梦想的原创戏剧,“筑梦”乌镇。从显露锋芒到登上国际舞台,从乌镇起步的青年戏剧力量展现出了越来越高的戏剧水准。

    “孵化”中国好的戏剧

    为扶植中国原创戏剧的新生力量,近年来,中国各地纷纷举办以青年为主体的戏剧节。以创办于2001年的大学生戏剧节、2007年的北京青年戏剧节为代表,济南、长沙、南京等城市也已经或即将有类似的戏剧节登场。

    乌镇戏剧节的“青年竞演”单元也因此而设。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赖声川介绍,乌镇戏剧节将大部分精力投放在了“青年竞演”,尽所能培养下一代,也希望可以从中孵化出属于中国自己的、好的戏剧。

    “我们以前在大学都经历过玩‘贫困戏剧’的阶段,大家去演小剧场,但是无人喝彩,也无人关注。”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黄磊说,如果我们把这些资源嫁接给年轻人,我们通过戏剧节吸引观众,让观众也可以关注他们的时候,可能对他们是一种好的鼓励。

    一个圆圈、一盏灯、一个吻,是今年“青年竞演”单元的主题。“老实说,这三个条件没什么逻辑,没有逻辑才有趣、才有空间。”黄磊说,当下戏剧人需要的就是独立思考的能力,青年竞演就是要通过30的舞台戏剧演出把这种力量展现出来。

    从小镇戏台到世界舞台

    不过,能够真正为人所知的中国新生代戏剧创作者还寥寥无几。在赖声川看来,原创作品的缺乏是大陆和台湾戏剧界共同面临的问题。

    “有些人看到某些剧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就认为戏剧很容易可以赚到钱,可以讨好观众。但那只是暂时的假象,真正的创意还是很缺乏。”他说。

    赖声川表示,很多青年戏剧创作者没有认识到“工艺”的重要性。“创作者首先是个工匠,做工很重要,很多年轻人的作品做工不够好,接受度就会有问题。”他告诫年轻戏剧人,想“以戏剧为生”是很难的事情,要好好把戏做好才有可能赚钱。

    参赛剧目《再见了,爸爸》导演刘林琳说,场地局促不重要、卖不卖票不重要,对戏剧来说,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成长和蜕变,“戏剧人需要的是演出的打磨和面对观众的舞台感。”

    乌镇戏剧节正以大力度培养青年戏剧人,通过青年竞演单元挖掘出国内戏剧圈具潜力的青年创作者,并将作品推送乃至世界巡演。

    “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去年乌镇戏剧节上获得佳戏剧‘小镇奖’,由毛尔南导演的话剧《跳墙》,从乌镇起步随后进入人艺实验剧场,紧接着应邀参加今年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剧评人周黎明说,从乌镇显露锋芒到登上国际舞台,青年戏剧人在质感、表演方式、演员等方面展现了越来越高的水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