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再提量宽:放空炮还是有所指

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2015-10-26 00:14

[摘要] 区别于9月货币政策会议上的“闪烁其词”,10月22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显露出明显的“鸽派信号”。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2月份必须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如有必要,欧央行的量化宽松(QE)措施将实施至2016年9月甚至更晚些时候。

区别于9月货币政策会议上的“闪烁其词”,10月22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显露出明显的“鸽派信号”。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2月份必须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如有必要,欧央行的量化宽松(QE)措施将实施至2016年9月甚至更晚些时候。

难道这意味着欧央行要以“加长版”的形式推出市场预期的欧版QE2?

推出符合预期

可以说,对于欧版QE2,德拉吉此番透露出的态度符合市场的预期,且建立在欧元区货币政策的实际需求之上。

首先欧版QE推出以来,效果是可圈可点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刘明礼就表示,抛开通胀率2%这个硬性指标,仅从趋势角度分析,QE政策执行还是有效的,特别是在今年一度实现了通胀率的由负转正,这证明欧版QE的执行效果在通胀率数据的体现上是正面的。

其次,就政策本身而言,欧版QE的政策刺激力度还是有待加大的,因为目前影响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外部因素较多且复杂,欧版QE刺激作用正面临被稀释局面。

比如低油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就指出,尽管低油价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但过低的油价会给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带来下行压力,而通胀率一直被欧央行看做是QE执行的“标杆”。

近期数据显示,9月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同比萎缩0.1%,剔除能源与食品价格影响的核心CPI同比增长0.9%,较8月有所下滑。

再比如大宗商品市场和美联储对待加息的态度。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就直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给欧洲央行刺激欧元区通胀回升增加了难度。美联储迟迟不加息,则会抬高欧元汇率,给欧元出口造成压力,进而影响欧元区复苏。

“加长版”争取时间

不过,还是一句话:“QE再是良药也无法除根。”姚铃强调,欧元区真正的复苏还是需要成员国有效地执行结构性的改革,可这需要各个成员国政府在税收、福利等方面进行国家改革。

然而,正如德拉吉所说,面对欧元区经济乏力的增长,欧央行已经在职责范围内动用了所有可用工具,所以,欧版QE2的推出形式也仅限于量化宽松的规模、期限和构成的调整。

规模方面,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欧央行购债规模不够。易拓金融分析师熊振涵表示,当前的QE认购额度显示,欧央行很难完成预计的债券认购额,7月欧元区QE认购更是创出新低。

构成方面,QE公布之初按各国央行在欧央行出资比率分配,欧央行自身承担购买其中的20%,即其余80%的资产购买不承担风险共担的计划公布之初就优于市场预期,截至目前也没有受到质疑。

后就是期限问题了。姚铃认为,时间正是眼下欧元区经济需要的,要想完成结构性改革,各成员国政府都需要时间进行政策调整,民众也需要时间接受,时间也是欧央行这个仅拥有货币工具的机构目前所能给欧元区经济增长作出的有效贡献。

显然,欧央行也深谙此理,提出了“如有必要,欧央行的量化宽松(QE)措施将实施至2016年9月甚至更晚些时候”,也就是外界关注的QE2。

本次会议的“主角”——利率,欧央行依然没有进行调整。10月欧洲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于0.05%不变,维持隔夜存款利率于-0.2%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于0.3%不变。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已经开始讨论欧央行进一步下调利率的可能。德拉吉也称,欧洲央行讨论了将存款利率从目前的-0.2%进一步下调。德意志银行称,“存款利率削减的影响比QE更清晰更直接。相对于长期利率,欧元/美元与短期利率拥有更为紧密的关系,投资者通常在短期内持有外汇头寸。因此,如果欧洲央行削减存款利率,这将更有效地推低欧元。

至于欧元汇率,其在德拉吉发布鸽派言论后出现急跌。截至北京时间10月22日20时40分,欧元对美元汇率急跌逾80个基点至1.1226,美元指数短线急升40个基点至两周高位95.6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